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过你的电影的我的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0:48 南方都市报

  电影·随笔

  林晨(时尚杂志编辑)

  洁尘又出了一本电影随笔集——《黑夜里最黑的花》,这是她继《华丽转身》、《暗地妖娆》之后的第三本跟电影有关的随笔。我总是惊叹于她的勤奋与多产,这是懒散如我等望尘莫及的。

  我爱这个书名,充满倔强、神秘、凄艳和孤独的美。洁尘的文字一向是有感染力的,很适合低声地念,你可以感受到词语在唇齿间跳跃的韵律和由此带来的愉悦。

  在这本书里,除了文字带来的快感,还可以看到洁尘作为一个影迷对电影的深刻解读,作为一个女人对人生、情感、审美等方面别致的思考。例如谈女明星,“在我眼里,摩尔是被伤害的代表性女人,我喜欢她从不展示伤口并独自疗伤的那种感觉。面对银幕上下,有两种女人我很敬佩。一种是修炼到家百毒不侵式的,比如朱迪·福斯特;一种就是朱丽安·摩尔这种,受伤,愈合,再受伤,再愈合……在这个过程中,她获得了最好的成长经历。”(《关于朱丽安·摩尔的新旧文字》)

  还有对女性导演的关注,洁尘说,“对同性的敬佩总是很彻底的,很真诚的,因为身处同一个性别,我知道女人的弱点,也知道女人克服这种弱点所要付出怎样艰辛的苦修。”洁尘认为《雨》的导演Christine Jeffs是一名女性,理由有二:一是片中母亲的形象,二是片中那两场情欲戏的处理。“一直把《雨》当作一个女人的作品来谈论。如果它事实上出自一个男人呢?那我要说,这个男人实际上是个女人。”(《母亲·情人·女儿》)当然,洁尘分析得有理有据,但那份只有女性才有的固执和耍赖,还是不禁让人莞尔。

  随笔集中提及的电影,大多数我都看过,可这丝毫没有影响我阅读洁尘的影评,相反,对那些我所熟悉的名字和场景,我看得格外认真。在洁尘细腻而又犀利的笔下,我可以重温的不止是电影,还有当初看电影的时光。对电影随笔这一文学样式,我的启蒙来自洁尘,偶尔,我会有向洁尘学习的冲动,但很快我就放弃了,听音乐很快乐,听者何必写音乐?读小说很快乐,读者何必写小说?一样,有了洁尘,我又何必为难自己,写作是一件苦事。我宁愿选择一种简单的快乐方式,就辛苦洁尘吧,想到这里,真开心。

  也有让人想流泪的,洁尘笔下美好的爱情总是会像暗夜里的潮汐一样,漫过,无声无息将你淹没,“我在这部电影里看到了那种最痛楚最隐秘最安静最美丽的爱情。拥有这种爱情的人总是独自一人哭泣和享受,完全不被别人理解,甚至连他(她)爱的人也不理解。”(《对她说,对他说》)幸福的爱情似乎远远不如不幸的爱情具有杀伤力,能轻易将人击中,让人在眩晕中唏嘘不已。洁尘总是能找到电影里爱情的利箭,准确地击中我们。

  每次读洁尘的书,我总是能在书里看到一个女人的影子,聪明、宽容、善感、美丽。我相信那就是洁尘。我仿佛能看到一个穿牛仔裤的少女跑过一个隧道,出来时已长成一个优雅的女人。至于在隧道里面,少女到底找到了怎样的魔法石,我无从而知,但我相信:电影和坚持不懈的写作,便是洁尘追忆青春最好的方式,也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图:

  《黑夜里最黑的花》,洁尘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1月版,39.8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