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家视角解读“凤凰”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0:49 南方都市报

  作者专访

  日前,一本由凤凰卫视授权,并由作家出版社推出的《解密凤凰》一书,作为近年来惟一权威书籍,诠释了香港凤凰卫视创立八周年以来的真相、创造中国电视神话的运作秘笈、培养主持人的机制以及创造直播神话的幕后故事、改变中国电视形态的努力、披露新闻评论在国内引发高层关注、开拓中国言论空间的幕后独家授权读本等惹火卖点,在电视业内与政商两界引发新的关注。

  香港凤凰卫视从一创立就成为华语电视一个标本式的媒体,并以其强大的创造力引发了中国电视形态的根本性改变。这家“神秘的电视台传奇式”的经历,一直是媒体与观众眼中神秘与巨大影响力的代名词。作家师永刚历经三年采访,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撰写了这本《解密凤凰》一书,揭开了帷幕的一角。

  记者:怎么想到要写这样一本书?

  师永刚:对于外界来说,凤凰台是神秘的,无论是它众多大名鼎鼎的明星主持人,还是令人惊讶的节目运作机制。我写这本书的最大冲动在于好奇心,我想成功地去解读自己所不了解的事物。

  记者:为何选取《时事开讲》作为你写凤凰台的切入点?你认为这一个栏目的运作是否有足够的代表性代表凤凰台?

  师永刚:对凤凰卫视了解越多,无从下手的感觉就越强烈。后来契机出现了。2002年,《时事开讲》已经诞生3周年,1000期,曹景行先生问我是否能将这个节目本身的意义写成文字,而不仅仅是将节目中谈论的东西辑录成册。我突然发现,从《时事开讲》入手或许会成为了解凤凰台的一个通道。因为凤凰卫视立台,除了影响力巨大的专题节目和直播节目,就是新闻评论。《时事开讲》的成功,一切都是在没有钱的前提下做出令人惊讶的举动。从它新闻方式的解读可以切入到电视台运营机制、做节目的方式、流程控制等的解析上去。它的运作其实代表了凤凰台总的理念。窥一斑可见全豹。

  独家视角的财经案例书

  记者:你的身份是《凤凰周刊》的副主编,那么你的视角足够客观吗?而且在这本书中你对凤凰台的评价极高,这是否会有溢美之嫌?

  师永刚:凤凰台内部人的身份仅仅表明了一个不同于其他作家的观察视角。当然它也带来了更多的事实细节和独家内幕的内容,比如像凤凰台的薪酬制度,这些是外人所不可能了解到的。很多书中的东西,包括对每个人的评价,都是我在平时和他们的接触和闲谈中收集到的,包括明星主持人,甚至凤凰的老板刘长乐,他们都不知道我这是为了写书而做的采访。这种亲历式的采访可以捕捉到事物本真的一面。所以,这本书细节的真实度是不容置疑的。如果书中有溢美之辞,那么有些细节会是经不起推敲的。而且虽然我对凤凰台在华语电视界的地位评价很高,但书中也有一些很客观的批评,所有它的客观性和深刻性应该是很显而易见的。两年后,到凤凰台创办10周年的时候,我还会写一本关于凤凰台的更完备、更系统的书,它会为读者提供更多可供思考的内容。现在我已经开始筹备写作这本书了。

  记者:不过我觉得书中的批评意见还只是隔靴搔痒。和2002年出版的伯纳德·戈德堡的批评美国电视操作的《偏见》那样批评、反思意味的书不是一个级别。

  师永刚:我认为这是因为国内的舆论环境还没到出版完全是批评反思电视运作的图书的时候。批判不是《解密凤凰》这本书的意义所在。我认为,这本书的最大意义在于给中国的电视人提供一种可操作方式,学习凤凰台如何把时政做成紧俏商品卖出去以取得巨大的商业成功的方法,我想这是当下中国电视界最需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可以算作是一本财经案例书。

  系统解密的电视教科书

  记者:那么你对这本书满意吗?

  师永刚:从2002年上半年开始采访,到2004年完稿,这是我写作跨度时间最长的一本书。这本书很难写,而现在出来的这个东西,可以说已经表达了我要表达的意思。我认为这本书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信息量大,对电视新闻从业者来说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二是对公众比较感兴趣的关于凤凰台神秘性的细致、系统的解读。所以总的说来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记者:你在书中提出的第一个观点,就是凤凰台是不可复制的,那么读这样的一本书,对电视人的意义何在呢?

  师永刚:现在不少内地电视台,甚至包括中央台的一些栏目,都或多或少地有着对凤凰台节目式样的模仿。比如CCTV-2的《马斌读报》,就是模仿了杨锦麟的《有报天天读》。虽然这些节目都与凤凰台的节目“形似”,然而,凤凰台的“神”却是无法复制的。凤凰台特殊的政治地位以及它自身的生存条件,造成了它办台的独特理念和思想,这是独一无二的。在这种情况下,这本书对于电视人的最大用处,我认为是在于书中所介绍的做时政新闻的技巧。电视人在这本书中,可以看到凤凰台如何把电视评论体变成增值高并且能被更多人接受的工具,如何造星,又如何利用这些明星主持人为电视台增值等等。甚至我觉得,这本书可以成为电视人的教科书。 新京报记者 赵晨钰

  图:

  《解密凤凰》师永刚著,作家出版社2004年3月版,36.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