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低智商还是故装“天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8:2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沈德良

  看来,作为一名政治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有必要补修一些基本常识。

  据报道,小泉几天前在接受日本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向自己国家的战殁者表示追悼,为什么外国人说不行,他对此无法理解。

  透过字面,好像让人觉得小泉受了天大的“委屈”,好像那些亚洲邻国是“鸡蛋里面找骨头”,故意和这位日本首相过不去。在他看来,参拜靖国神社只是一件平常不过的事情。也正因为这种潜意识的驱动,小泉才敢不理睬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与反对,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参拜,并在留言簿上公开写上自己的官衔,亮出自己的身份。

  如果说,小泉是不懂得日本历史的一些基本常识,可能言之过重。但他应该知道,靖国神社里摆放的是一些什么人的牌位。东条英机等人作为甲级战犯,早已被国际法庭和国际社会各国公认,难道作为日本首相,小泉就不知道?同样,那些被他称之为“战殁者”的亡灵中,相当一部分人是在日本政府所发动的历次侵略战争中充当军国主义政策的工具,双手沾满了其他国家人民的鲜血。去参拜这样的甲级战犯和军国主义的殉道者并表示追悼,小泉对这种行为所包含的意图未必就真的不懂?!倘若小泉将东条英机这样罪孽深重的战争罪犯视为本国、本民族的“英雄”来祭奠,如不是属于“低智商”,那就只能说他另有图谋。

  追忆亡者,为的是记住历史。但战后历届日本政府在对待本国近代那段充斥着军国主义色彩的历史上,却始终没有进行彻底的反省。倒是近年来,其国内畸形的民族主义意识不断升温,军国主义思潮沉渣泛起,和平宪法的约束已形同虚设。某种意义上说,靖国神社问题正折射出日本未来的政治走向。

  不知道小泉首相到底是应该补修一点基本常识,还是在亚洲各国人民面前故装“天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