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士生“炒”导师凸显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8:2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3月29日电薄薄一纸“研究生转导师申请表”,在上海交通大学9名博士研究生和他们的导师看来,却是如此沉重。一年前,上海交大电子信息技术学院9名博士生先后向学校要求更换导师王永成,到去年7月,他们全部转到其他导师名下。

  关于9名博士研究生更换导师的具体原因,记者听到了说法迥异的版本。

  王永成,66岁,信息处理专家,是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国防预研及一项国家863计划的负责人。他说,博士生要求更换导师,原因很多,每个人的原因都不一样,“少数学习基础甚差以及极少数品质不良的学生,想尽办法也钻进了研究生队伍,没法按时完成学业,有些研究生想尽办法逼迫教授放低要求,也有少数人在教授坚持标准与质量时,则不惜用合法或非法的手段‘炒掉’教授……”

  博士生们则是另一种解释。记者找到了9名博士生写给王永成要求转导师的申请书,大多委婉地表示对所在专业不感兴趣,但也有对王永成学术指导表示怀疑的,他们这样写道:“不能适应您的教学方式,觉得在您这里学不到东西。”“一是个人经济难以支撑,一是在王老师指导下,科研工作难以为继。”有一位博士生更是这样写道:“但我也必须遗憾地告知您我最后的决定,我还是决定离开,因为已经4年的相处使我感到不是我在选择生活,而是生活在选择我,这种沉重让我几近窒息。”

  “如果不是迫不得已,谁愿意轻易转导呢?转导之后必然要更换研究方向,这就意味着所有研究工作要从头开始,耽误的不仅仅是时间和精力,对学术生涯更是‘伤筋动骨’。”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博士生说。

  他昔日的学生也很无奈:现在博导只能靠个人品德、学术良心来从事科研工作,博导掌握了很大权力,却没有相应的机制来制约、监督,靠的只能是博导自身的道德约束,而道德约束和现实利益比起来,实在是太脆弱了。

  上海交大一位博士生说,不要让导师为了几万块钱经费天天打报告,科研经费应该实行战略性投放,在保证导师有钱可支配的同时,必须加强监督,例如经费的后期审计。他们认为,“

  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打破博导终身制。”比如每隔5年,对博导资格进行一次审查,促使他不得不保持在学术的前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