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纺织业“纺”出商机32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9:0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2003年纺织品服装进口155.86亿美元,天然及化学纤维、纺织机械、化纤单体原料及染化料等进口163.64亿美元,共为国际社会创造320亿美元的商机。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全球纺织经济论坛”上说,对外开放与国际经贸合作,是中国纺织服装业持续高增长的必要条件。参与国际贸易有利于发挥中国纺织服装业的比较优势。2003年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达到804.84亿美元,进口155.86亿美元,并基本形成了多元化的出口市场结构。

  此外,我国纺织服装企业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到2002年底,中国纺织企业在境外投资设厂金额达50952万美元,为这些国家扩大就业和增加税收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一趋势还在扩大。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创造共赢的未来,这是我们大家面对纺织品服装后配额时代的共同心愿”,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29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球纺织经济论坛”上说。

  该届论坛以“合作、发展”为宗旨,以“后配额时代:创造共赢的未来”为主题,具体探讨在贸易自由化新阶段全球纺织经济与贸易发展趋势、国家间与区域间产业合作新的可能性等共同的战略性课题。中国纺织界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与各国和地区达成:后配额时代“面临的风险和矛盾需要我们共同解决,发展的机遇需要我们共同分享”的共识。

  参加该届论坛的人数达400多人,其中有来自韩国、法国、德国、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40个行业组织和30个企业代表;来自19个行业组织的港台代表;以及来自澳大利亚、奥地利、埃及、法国、巴基斯坦、韩国、新加坡、南非、印度、墨西哥和美国的使馆代表。

  新闻背景

  纺织配额

  1986年乌拉圭回合谈判将纺织品贸易列入谈判议程,最后达成:将纺织品与服装贸易纳入GATT体系的纺织品与服装协议(ATC)规定。

  根据ATC第2条第6、8款规定,从2005年起,纺织业将迎来“无配额时代”。

  配额对一国纺织品出口的增长具有两面性:一方面纺织品配额对纺织品出口的增长起了限制作用,当一国纺织品行业的劳动力成本低,产品竞争力较强,在没有配额的情况下,其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可以更快地增长;反之,则受到了限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