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亿万富翁缘何雇凶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9:09 南方都市报

  亿万富翁缘何雇凶杀人

  暗中进行资本运作受损,无法诉诸法律,先雇凶杀合作人未果,又请人除掉杀手灭口

  本报讯据《阿望东方周刊》报道 去年11月24日,几名警察突然走进北京市东城区建昊集团董事长袁宝别的办公室,将袁宝别带走。随后,记者从辽阳市警方获悉,拥有30多亿资产的袁宝别涉嫌雇用“杀手”,将被害人汪兴枪杀于辽阳市自家楼前,被辽阳市人民检察院批捕。受雇用的3名“杀手”也全被警方抓获。

  为灭口雇凶杀害前“杀手”

  去年10月4日晚11时30分,辽阳市文圣区某小区一栋居民楼内突然传来“砰砰”两声枪响,汪兴被双筒猎枪击中胸腹后死亡。辽阳市公安局“10·4”案件特别专案组将重点放在了与汪兴有过矛盾的几个人身上,曾经与汪兴有过亲密接触的北京建昊集团董事长袁某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袁氏兄弟4人被认为有重大嫌疑。去年11月23日,专案组将袁的两个堂兄在饭店擒获。次日凌晨,在广西警方的配合下,省市两级联合抓捕小组在广西南宁市经济开发区一洗浴中心将袁的二哥抓获。

  经审讯得知,38岁的犯罪嫌疑人袁某某,为北京建昊集团董事长。曾与汪兴相识并合伙炒股,两人关系密切,袁在经济上曾经给予汪兴很大的帮助,1996年袁在四川省的期货生意受挫,损失达9000余万元,他认为生意受挫是在成都做期货生意的刘汉所为并因此怀恨在心。于是袁出资16万元由汪兴具体操作谋划杀死刘汉,未果。

  1997年汪兴在袁的公司与公司员工产生矛盾,他当时提出了种种要求,而袁没有理睬,汪兴心存不满,于是就离开了他的公司。事后不久袁就接到汪兴的电话向他勒索钱财。曾经身为“杀手”的汪兴对袁的犯罪事实了如指掌,于是多次打电话,以要写举报信相威胁,袁于是产生了除掉汪兴的念头。

  2001年11月,在袁宝别的指使下,其两位堂兄怀藏尖刀在汪兴家楼下趁其不备连扎汪兴数刀,汪兴因为抢救及时未死。事后两位堂兄从袁宝别的二哥处得到9万元钱。去年10月4日23时左右,汪兴开车回家时,二人驾车藏匿在汪兴家附近,一人持双筒猎枪将汪兴打死后,两人驾车逃跑,途中弃枪。事后,袁宝别向两兄弟支付了18万元。

  期货生意受损雇凶杀合作人

  令袁宝别两次雇凶杀人的最初原因是1996年他在四川省的期货生意受损,于是因此怀恨合作人。袁宝别甘冒风险选择雇用杀手惩处合作人,惟一的解释是他认为通过法律途径无法解决。原因很简单,双方的资本运作都在暗中进行,诉诸法律就意味着将一切暴露在阳光下,冰雕雪筑的资产帝国承受不起这样的代价。

  据商界人士介绍,1997年建昊集团通过对1亿资金收购的比特科技60%的股权的重组,引入生物制药概念,抬高估价后出手转让;业界估测,建昊集团这笔交易至少赚到5000万。但此后资本市场上再难见到袁宝别公开出现的身影,而此时的中国股市正当风起云涌之际,不可想像袁宝别会心甘情愿主动引退,于是他暗中在四川开始进行期货生意。

  为了向现代企业靠拢,保证科学决策,袁宝别曾经在建昊集团设立了专家委员会,公司章程规定所有立项、产品投资都必须事先经过这个委员会论证。记者费尽辛苦找到了专家委员会的一名成员,希望了解建昊在四川投资期货的论证决策过程。这位学者却告诉记者,专家委员会讨论的是生产口服液还是生产片剂,外包装蓝色还是绿色这样的具体问题,涉及大笔资金运用的资本运营从来不在这里讨论。

  据商界人士分析,袁宝别从1994年起就购买了三九胃泰、蜀都大厦等公司上市前的法人股,1996年又购得比特科技的“壳”资源,在掘得资本市场上第一桶金的同时,也种下了原罪。法人股、“壳”资源这些紧俏资源的获取过程改变了他的行为方式。

  从那以后,阳光就再也不能照进他的心灵。久而久之,这种独特的生活方式能够将一个谨慎的商人培养成蔑视法律的人。认为自己能够凌驾于法律之上的人和以为自己在法律保护之外的人,都会选择铤而走险的方式。这就是一个亿万富翁选择了与街头流氓同样的行为方式的原因。

  图:

  ①涉嫌充当“杀手”的袁宝别堂兄正在指认作案现场。

  ②袁宝别建立的北京建昊集团拥有多家子公司。

  ③疑犯将作案用的枪支丢弃在护城河中。

  《北京青年报》供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