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几年后来穗还得看老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9:34 南方都市报

  几年后来穗还得看老城区

  人大代表热议老城区改造规划,林树森更是为其发展鼓劲

  2004广州两会关注老城区之热议篇

  核心提示

  提示:“以新区建设带动老城区改造,将老城区置换出来的土地用于建设绿地、公园、广场和停车场,逐步改善城市环境。”日前,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老城区的改造做出这一规划。

  那么,如何在大力发展新区的同时保持老城区的活力?如何改造以越秀区为代表的老城区?在人代会上,代表们纷纷对此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此外,在日前市人代会荔湾团的分组讨论中,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也为老城区的发展鼓劲。他说,老城区的发展前景好,现在外国游人来广州,看的是中信广场,再过几年来广州,肯定还要看老城区。

  建议1

  搬走火车站飞机场解决老区交通问题

  如何看待现在新区发展较快,而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显得相对滞后的问题?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元和表示,“新城区的扩建就是为了解决老城区的环境问题。比如老城区的交通问题怎么缓解?要治本;怎么治本?把火车站搬出去,飞机场搬远一点,广交会的会所搬远一点,这样城市就扩大了,过去这些都集中在一个点上,交通当然会拥挤不堪,所以只有把新区建设好,把城市格局拉开,才是解决交通问题的重要治本之法。”

  至于如何保持老城区的活力,林元和强调,老城区的岭南文化精髓要保留,陈旧的就要改造。多腾出一些土地来变成鲜花变成草地,使整个城市的功能更齐全,使生活在老城区的居民住得更舒适一点,“这就是老城区改造的主要目标”。

  建议2

  建设新区同时莫忘发展老区

  广州市人大代表、规划局局长潘安表示,新区建设带动老城区改造是广州市这几年一直都在做的,现在它明确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见经过了几年的实践探索,它已经变成了广州市政府的坚定信念和指导方针。同时,广州市还汲取了西方城市急剧外迁导致老城区迅速衰败的经验,在城市规划中对如何保持老城区的活力给予一定重视,比如在老城区大力建设绿地、广场和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改善老城区的环境,注重老城区的结构功能比例,让一部分人能在老城区舒适生活。

  市人大代表戴治国提出,越秀区等老城区不能等新城区发展完成之后再考虑发展问题。他希望市政府能够及早投入资金,将老城区的道路、规划等提前部署。

  建议3

  老城区服务业应该重点发展

  有代表提出,以越秀区为代表的老城区在发展问题上,确实面临一些挑战。例如越秀区,新火车站建成之后,老火车站的人流物流也会有所分流,白云机场也会搬迁。越秀区面对这样的情况,需要有一个综合考虑。市人大代表吴乾钊则认为,将老城区的人流物流量降下来,本身就是市政府的一个重要决策。吴乾钊提出,一个城市作为整个系统,各部分担任的功能是不一样的,各个系统应该根据自己的定位,形成自身的经济增长点。吴乾钊认为,越秀区应该根据广州市的统一部署,即中心城区应该重点发展服务业,包括物流、会展、金融、旅游、中介服务等,利用越秀作为千年商都的地位,与香港合作,探索发展之路。

  建议4

  维修坑洼路面分散公交站点

  对于老城区的建设,代表们也提出很多具体建议。据市人大代表陈信耀介绍,天河讨论组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有代表提出要关注老区路面翻新的问题,要加强对老城区坑洼路面的维修。

  “老城区的公交车设站点过于集中,这个问题如何解决也值得进一步研究。”有代表在谈到老城区的公交车站点设立时表示,现在不少地段的公交车线路是六七路车共点,一些司机经常为抢客不按站停靠,这样不但不利于乘客安全上车,同时也容易造成车道堵塞。“前一阵子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整治,但现在似乎问题又反弹了!”这位代表认为,有关部门应该重视老城区公交车停站点的问题,提出一些操作性强的措施来解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肖小冰 李艳 羊华 彭科 通讯员 穗仁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