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玩收藏从买假货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9:43 南方都市报

  玩收藏从买假货开始

  荔湾郑先生集有两百多件陶器,买回的首件赝品一直不肯扔

  邻家人物

  本报讯(记者郑小敏 实习生戎明迈)今年38岁的郑朝晖八年“淘”瓷路,收集了两百多件古陶瓷,其中大多数是茶具。然而回头来看他的收藏生涯,却是由上当受骗买回了一个“民国时期的茶壶”开始的。

  郑朝晖是荔湾区收藏家协会成员,他的收藏生涯开始于1996年。当时,郑朝晖在古物市场的地摊上看到一个漂亮的凤形铜茶壶。摊主说是民国时期的,要300元。他一听比市场价格低了两百元,当即把它买了回来,并摆在家里最显著的地方供人欣赏。不久一个行家看后,指出茶壶是假的。他才知道上当受骗。也是那一次,郑朝晖认为收藏不是富人的专利,只要自己觉得有意义,自己喜欢,只值几百元的也可以成为自己的收藏品。如今很多收集回来的赝品都被他处理掉了,但家里仍保存着这“第一只茶壶”。

  现在,郑朝晖收藏着两百多件古陶瓷,其中有一百多件是茶具。其中,最让他难忘的是“南方大厦开业30年把壶”。这个把壶洁白无瑕,造型优美,做工精巧。这是郑朝晖前年“淘”回来的。当时,他一见到这个把壶立即两眼放光。因为这壶是1984年南方大厦最鼎盛时期的见证物,是广彩仍大行天下的见证物,很有历史价值。但他想着可以更便宜些,所以也没急着买。想不到再去的时候,这个壶被人买走了,郑朝晖后悔莫及,花了一翻心机花了更高的价钱才买回。

  这让郑朝晖又心疼又高兴。但事情并没有结束,买了壶,郑朝晖又想到与壶配套的茶杯、烟灰缸等。为此他一次又一次地去寻找,折腾到现在还是没法找到配套的茶具。

  这一路“淘”瓷的感觉正如郑朝晖自己的话所说:没事的时候寻找,找到的时候喜悦,找不到的时候懊丧;朋友夸奖找到好东西的时候飘飘然,白白错过好机会的时候又很后悔;总会有一些遗憾,但更多的是意外的收获。

  图:

  郑朝晖觉得玩收藏总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意外的收获。 本报记者 许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