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加爵”入戏属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9:5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讯随着公安部A级通缉犯马加爵在海南三亚落网,这消息不但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更引起了某些影视机构的高度兴奋,已经有海南某影视公司准备将“马加爵案”改编成连续剧。但专家指出,这部暂定名为《马加爵亡命天涯》的戏有可能是侵权行为。

  海南这家影视公司计划以“马加爵案”为基本故事框架,披露青年人犯罪行为,探索犯罪心理。据称,该剧已经进入筹备,公司已聘请了编剧进行创作。

  虽然,在国外此类披露罪犯劣迹和描写犯罪心理的影视剧是一个大热门类型,但借着“马加爵案”的巨大反响拍摄电视剧,仍被许多人认为是一种纯粹的炒作行为。

  有关专家认为,虽然文学创作是自由的,但如果该剧直接使用马加爵本名,将造成侵权,其家人可以提出起诉。他说,“马加爵案”除了杀人之外,并没有什么戏剧性,影视剧中抓观众眼球的“情、仇、贪、黑”等因素,在这个案子里都没有,不能构成一部成熟的电视剧。如果该剧不涉及马加爵本名,而仅仅是根据该案子改编电视剧,它就是一个商业行为,在法律上没什么问题,虽然比较无聊,但法律限制不了,它可以正常地去广电总局报批。

  据悉,此前社会上一些重大案件均有影视公司看中,筹拍电视剧炒一把(像张君案),但等到戏拍出来,一两年过去了,早已不是热点,所以奉劝正在热头上的影视机构要三思而行。(詹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