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二产”也成“强磁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0:4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市人事局一份调查统计表明,目前我市人才在一、二、三次产业中的比例为0.524.375.2,人才在第一和第二产业中的比重明显偏低。与1998年相比,第二产业人才所占比重只增加了零点几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的中高层次人才所占比例尤其不足,作为宁波四大支柱产业的机械、石化、纺织服装和电子信息领域,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才占在岗职工人数的比例分别只有3.3%、9.6%、0.8%和7.7%。相比第三产业,第二产业似乎成为一个人才的“弱磁场”。

  现象

  “二产”人才所占比例偏低

  第三产业人才所占比例比第二产业高,从国内外人才分布情况看,这应该是正常现象。因为归入到第三产业的科教文卫等行业对从业者文化素质要求比较高,因此集聚了我市大量的人才尤其是中高级人才。而第二产业中的大多数岗位对从业者的文化素质要求不高,加上其中的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等技能型人才此前没有纳入到人才统计范畴中,使第二产业的人才数量相比而言显得少了很多。尽管如此,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处长黄茂胜认为,我市在实施“一号工程”引进13万多名人才的情况下,第二产业人才所占比例还是偏低,与理想的人才结构比例有较大差距,尤其是中高层次人才确实比较缺乏,成为我市发展大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一个严重的软肋。

  原因

  需求不旺,待遇缺乏竞争力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我市的第二产业成为一个人才相对缺乏的“弱磁场”?据分析,首先是我市原先的产业基础为传统的纺织服装、五金机械、建筑等加工型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和集聚力非常弱,尤其是占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原始积累阶段和创品牌阶段,对人才和技术的依赖度还比较低。

  近年来,我市新兴产业的兴起和积极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对人才的需求已大为增加。但是第三产业近年大力发展的科教、金融、贸易等事业,人才引进也持续走旺。其次,由于第二产业绝大多数是工业企业,而第三产业多数是文教卫等事业单位和金融保险、邮电通讯等国有单位,总体上看,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社会保障等条件,第三产业要优于第二产业。这些差异的存在,使人才更愿意流向第三产业。

  出路

  解决实际问题,清除流动障碍

  第二产业是否就此无法成为人才的“强磁场”?否!据了解,大中专毕业生是目前我市引进人才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一个可喜的现象是,最近几年,大中专毕业生初次就业单位90%以上到了企业,其中约60%为生产型的民营企业。而我市近年来大力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临港型大工业等新兴产业,以及一批百亿工程、50亿工程等大项目的相继开工,对人才尤其是中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急剧上升。因此,我市第二产业对人才的吸纳能力已经形成。

  但是我市第二产业要真正集聚各地人才,还有不少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比如我市工业企业的工资待遇水平与其他沿海城市或邻近城市相比的差异性问题。又如企业单位职工与事业单位职工的可享受的社会保障的差异性和互通性问题,将是人才由机关事业单位向企业流动以及外地人才引进的一大障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