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老城区停车难问题突出,三辆车争一个泊车位,市人大代表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0:46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成小珍王道斌魏黎明通讯员穗仁宣)据交通管理部门统计,截至2003年初,广州市老城区(原八区)机动车(不含摩托车,下同)保有量为36.9万辆,加上外地来穗机动车的停车需求,原八区小型泊位需求约为41.6万。而同期机动车停车泊位有14.4万个,城区车均泊位仅为0.37泊位/辆(香港为1.02泊位/辆),停车供求矛盾显得十分突出。

  如何解决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广州市人大代表唐德麟、刘先荣等向市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提交议案,建议结合市、区共建绿化小广场进行开发建设,即地面建绿地,地下建设停车场。

  个案

  酒店门口停车被偷交涉无果

  市民吕先生向记者反映,老城区停车难的问题近几年尽管有不少缓解,但还是比较突出。他去老城区,尽量会找停车场停放,但有时办事点没有小车停车场,也就只好违规停放在路边了。后来,他主要选择在一些酒家的门口停放,只要办事时间不是很长,还比较好应付,时间一长,心里就很发毛,担心车被拖走。

  吕先生说,现在老城区很多酒家门口打着免费停车的牌子吸引消费者,对有车一族来说,这的确是个解决停车难的老办法。但有一次,他的朋友将车停在酒家门口后进去吃饭,结果车被偷了。酒家根本不承认车是在自家门口被偷的,也不肯赔钱,双方交涉多次,没有任何结果。这件事使得吕先生也不敢随便再找酒店停车了,但在没有停车场的情况下哪些地方可以暂时解决停车问题,这让他十分发愁,导致现在一说到去哪里,他首先会问:“那里有地方停车吗?”

  现状

  汽车增速远超泊位建设速度

  据交通管理部门统计和《广州市城区公共停车场规划》的测算,截至2003年初,广州市老城区(原八区)机动车(不含摩托车车,下同)保有量为36.9万辆,加上外地来穗机动车的停车需求,原八区小型泊位需求约为41.6万。而同期机动车停车泊位有14.4万个,城区车均泊位为0.37泊位/辆(香港为1.02泊位/辆)。

  据统计,越秀、东山、荔湾区已发证的收费停车场数量分别为141个、116个、111个,停车位分别为10567个、9084个、9292个,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属于临时性停车场,而相对于商业区、政府机关、写字楼集中的老城区密集的车流量,停车供求矛盾显得十分突出。此外,广州目前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年均增加约2.2万个,但2003年初全市城区机动车的增长量为7.1万辆,机动车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停车泊位的建设速度,停车供需矛盾将突出。

  人大代表

  地面建绿化广场地下建车场

  唐德麟、刘先荣、梁静远等市人大代表建议,广州把老城区停车场建设纳入老城区建设的总体规划,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分步实施。对商业开发价值不高,但对改善城区交通状况、提高城区道路交通能力有明显作用的地块,如泮溪酒家停车场等,结合市、区共建绿化小广场进行开发建设,即地面建绿地,地下建设停车场。由市提供安置房源,区负责拆迁并实施地下停车场和绿化广场建设。对处于商业价值较高地块的停车场项目,引入社会资金实施建设。一方面由市出资对停车场项目用地进行拆迁,然后交由市土地开发中心公开拍卖,严格按规划要求实施;另一方面要增加配套功能,兼容商业性质。

  戴慧群、李燕华、胡震华等市人大代表则专门就结合城市绿化小广场建设,搞好泮溪停车场建设向大会提交了议案。

  戴慧群代表说,规划中的泮溪停车场处于西关民居民俗风情区和省确定的岭南风情区的核心地带,此停车场建好后,不仅对改善城区交通状况、提高城区道路交通能力有明显的作用。但按原有规划,此地只能建设单一功能的社会停车场,拆迁量大,成本高,需拆迁280户、14591平方米的面积,预计停车场总投资额为7601万元。对社会投资明显缺乏吸引力,如由政府投资,则显得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代表建议将泮溪停车场的建设与市规划建设城市绿化小广场结合起来,纳入城市小广场建设计划,地面建成城市绿化小广场,地下建停车场。既增加了老城区绿化面积,又落实了停车场建设规划,也可以增加停车泊位,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有机结合。

  政协委员

  鼓励企业建机械式立体车库

  有关市政协委员认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有占地面积少小、空间利用率高、设置灵活方便、美化环境等特点,是解决城市用地紧张、缓解城市“停车难”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建议广州参考国内外其他城市,给予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的各类优惠政策,鼓励相关企业投资经营好机械式立体停车库。

  具体可这样操作,首先由政府出资征用建设立体停车库的地块,并由有关部门办理好一切用地手续,赋予专业公司40年的经营权,然后交由专业公司进行立体停车库的建设和进行市场化的经营。市政府在专业公司建好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投入使用后,即对该车库进行政策性补贴,补贴标准为建设整座车库总投资的20%左右。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如工商局、税务局等较多人去办事的单位)、企业自筹资金兴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并向社会开放。鼓励商业楼宇、住宅小区在设计阶段就留有空间兴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