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消费者斗赢香武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1:10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珊)一次媒体曝光,丹麦知名音响品牌“香武仕”成了人人喊打的“假洋鬼子”,购买该音响的各地消费者纷纷诉诸法律。然而,各地法院审理均确认,在中国生产“香武仕”的深圳众阳公司合法拥有该商标的使用权,其产品质量也没问题,消费者因无法证实商家欺诈,皆被判输。但东莞市一名消费者却拿到了胜诉判决。据称,这是全国消费者状告香武仕诉讼中惟一胜诉的案子。日前,香武仕东莞代理商因不服该判决,上诉至广东高院。

  看了媒体曝光状告商家

  2001年5月29日,东莞市民王先生到东莞市飞跃电业有限公司(下称飞跃电业)购买了香武仕音响一套。选购时,飞跃电业承诺该音响系由丹麦原装进口。王先生于是不惜花了12660元的不菲代价,买了回家。

  事实上,向王先生销售音响的飞跃电业,是深圳市众阳电器有限公司(下称众阳电器)在东莞授权销售的代理商。2002年“3·15”这天,王先生通过新闻媒体得知,香武仕音响并非丹麦制造,而是产在东莞市一个叫卢村的大工场。经整顿,香武仕产品至今仍在全国各地商场有售。

  按《消法》第49条的规定,王先生认为飞跃电业侵犯了他作为消费者的知情权,已对他构成欺诈,遂将该公司诉至东莞中院,要求商家双倍退赔其购货款25320元。

  商家无法举证输了官司

  庭上,飞跃电业辩称,作为香武仕在东莞的代理商,他们拥有深圳市香氏公司在丹麦商标局核准注册的丹麦“SUNWOODS”、中文“香武仕”商标使用权,并且上述商标依法经过国外有关机构的核准注册。因此,香武仕音响并未假冒他人的品牌。

  再者说,众阳电器经营的香武仕国际音响产品,事实上分为进口产品和国内本土化生产两部分;无论商标是“香武仕”还是“SUNWOODS”,其音响产品质量都是达标的。据此,被告飞跃电业表示,他们卖给王先生的香武仕不存在质量问题,他使用至今也未受到利益上的损害,该公司不存在《消法》所指的“欺诈”。

  东莞中院审理后,认定本案性质既是不正当竞争纠纷,也属侵权纠纷。由于飞跃电业无法证明其销售的香武仕音响系丹麦原装进口的,应承担举证不能的责任。据此,去年10月,东莞中院一审判决飞跃电业赔偿王先生12660元,音响继续归他所有。

  不服判决商家上诉高院

  事实上,2002年香武仕在“3·15”当日被媒体曝光为非原装进口后,各地消费者纷纷据此起诉销售该音响的商家。到目前为止,在北京、佛山、深圳等地出现的消费者状告商家欺诈的案件中,均因法院查实众阳电器确实拥有经合法注册的“香武仕”、“SUNWOODS”的合法的商标使用权,商家在代理销售中履行了审核义务,而判决消费者索赔官司败诉。面对“全国皆赢”的情况,飞跃电业不服东莞中院的判决,提出了上诉。

  日前,此案二审已在广东高院开庭审理,法院将择日宣判。(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