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的这种万折必东的志气,赴百仞之谷不惧的勇气,就下不变的民气,不正体现了这种语境吗—— 做事似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4:13 新民晚报

  张保振

  人生在世,就要做事。如何做事?古代先贤多有论述。孔子倡导“事思敬”,即做事要敬业,要严肃,要认真。荀子呼吁做事要“心不使焉”,以致做到“白黑在前而目不见,雷鼓在侧而耳不闻”。庄子提倡做事要“不徐不疾,得之于手而应于心”。朱熹则要求“万事须是有精神方做得”,等等。这真是智者见智,使人受益匪浅。结合古贤的看法,也有一得,就是做事要似水。

  做事似水,是说水是人世间最寻常、最简单也最重要之物。做事似水,就是说做事要像水那样,平平常常,自自然然。要简简单单,化繁为简,缓事急干,急事缓办,动必量力,举必量技,切不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要像吃饭、睡觉那样,把做事作为生活的必需,看作是一件快乐的事、舒心的事、有趣的事,乐意为之,尽心为之。

  水有难能可贵品格。学习这种品格,对做好事情大有裨益。一是万折必东不回头。无论是大江小河之水,或是山漳溪流之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管是九曲十八弯,都能做到不止不舍,通昼至夜,万折必东,必至于海。其间尽管有疾也有迟,有清也有浊,但其志向始终如一,或涓涓,或浩浩,认定目标走,咬定目标行。

  二是赴百仞之谷而不惧。江河之水从来都是敢问昆仑,勇吼巫峡的,即便是溪泉之水,也往往是敢向万山叫板,勇向千谷挑战。正如唐代大诗人杜甫所咏:“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暄;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三是“水之就下”心不变。泉水源自地下,涓涓不绝,遂成江河。但江河之水虽能“粉碎银山成雪山”,但其“就下”的本质至死不改。而清泉虽爱江湖水,但“奔流偏欲到人间”。水的这种源自下层、不忘下层、流向下层、服务下层的本色,真可称得上是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

  管仲说:“行之无私,足以容众。”水的这种万折必东的志气,赴百仞之谷不惧的勇气,就下不变的民气,不正体现了这种语境吗?故,做事应似水,做事能似水,特别是在当前大政方针已定,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过程中,更应如此。

  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