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年人优待办法明天实施佛山公交公司规定:拒载老人罚款30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08:5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甘泉)佛山市新制定的老年人优待办法明天开始实施。为使老年人在全市5区均可享受乘坐公交车的优惠,近几天佛山市各公交车公司正加紧在车身张贴老年人优待标志。

  昨天佛山市公共交通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400多辆公交车基本都贴上了优待标志,并与司机签下保证书,规定今后凡拒载老人且情节恶劣者,可作出每次罚款300元等处理。

  公交公司忙贴标志

  佛山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为执行好佛山市政府新制定的老年人优待办法,让年满65岁以上的老年人持证免费、60岁至65岁的半价乘车,近几天来,该公司与所辖的36条线路400多部公交车司机签订了保证书,要求司机不得拒载持证老年人。司机一旦违反规定且情节恶劣的,公司除对司机进行教育外,还可处以300元的罚金。

  据介绍,佛山市南海、顺德等各区的其它公交车公司也正在加紧贴标工作,并与司机签订保证书。按规定,该市共170多条线路1000多辆纳入编号的公交车都要在车身前门显眼位置贴上老年人优待标志,而佛山城巴则不在优待之列。

  看电影上公园优惠

  佛山市政府2月9日出台的《佛山市老年人优待办法》规定:从今年4月1日起,凡拥有本市户籍、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可凭老年人优待证在5个区享受优待照顾。除60岁至65岁之间的老人持证可享半价公交车票价、65岁以上老人持证上车全免外,持证老人还可在进入市内国有及国家投资为主体的公园、风景区、文化宫、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艺术馆、展览馆,享受优惠;在进入市内各公共体育场所、影剧院活动或看电影,到市内各医疗机构就医,挂号、就诊、检查、化验、交费、取药优先,普通门诊挂号享受优惠。

  此外, 对租赁公房的孤寡老年人实行免交租金、特困老年人半价交租优惠,对百岁或以上老人凭《优待证》,由其所在地政府每月给予不低于200元的长寿补贴等优待政策。

  近6万老人未领证

  据佛山市老龄委有关人士介绍,至今已到所在地村委或居委会申请登记领老年人优待证的达32.8万,还有近6万老人没有申领。为使老人们出门少花或不花钱,尽享政府等各部门给予的优惠,该部门希望还没有申领优待证的老人尽快携带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照片到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或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

  数字链接

  据介绍,至今佛山市老年人已达38.5万,占总人口的11.5%,按国际进入老龄社会10%的标准,该市在1986年就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市的行列,目前在向高龄化方向发展,预计到2010年该市老年人口将达到56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