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六”总装和火箭准备年底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0: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综合消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30日透露,定于明年下半年发射升空的“神舟”六号飞船及其运载火箭研制进展顺利,飞船总装和火箭准备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没有技术难题”。

  他说,按“神舟”六号飞船的设计,不大可能搭乘女航天员,但女航天员的选拔工作目前已安排上日程,3年之内将重点选拔、训练中国女航天员,训练其适应性。

  中国宇航学会30日在北京举行5年一度的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张庆伟应邀做专题学术报告时透露出上述信息。他认为,“神舟”六号对“神舟”五号的技术继承性很好,明年升空很有把握。

  张庆伟称,“神舟”六号主要任务是突破多人多天,之后,航天员出舱将是中国航天未来研究重点。他表示,从“神舟”七号开始,中国将利用现有条件对现有飞行器进行改造,逐步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空间飞行器太空交会对接等目标。

  这位航天领军人物还透露,中国航天技术未来发展重点主要为四个方面,包括加快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加速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载人航天二期工程、开展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以下简称宪法修正案),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了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宪法,推动宪法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特作出如下决定:

  一、充分认识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增加了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和在统一战线表述中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重要内容,完善了土地征用制度和对私有财产保护的重要规定,明确了尊重保障人权和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针等等。经过这次修改,我国宪法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国情,更加反映时代精神,更加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要求,必将更好地发挥国家根本法的重要作用。认真学习和贯彻宪法,是全市各级组织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按照中央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把宪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二、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兴起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进一步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将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四五”普法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途径,广泛深入地在全社会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学习和教育,把宪法教育纳入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努力增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宪法意识和依宪办事的自觉性。全市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和文化、出版等部门要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中努力普及宪法知识,使全体公民深刻领会宪法规定的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国家生活的基本原则,充分认识宪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崇高地位和重要作用,牢固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切实保证宪法的有效实施。

  三、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要按照宪法的要求,从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科学内涵,认真贯彻省委提出的发挥“八个优势”、推进“八项举措”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宁波实际,努力促进我市城市与农村、经济社会与环境等方面统筹协调发展,把宁波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建立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社会事业体系。始终关注民意、民生、民权,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特别要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力度,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和谐社会。

  四、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一府两院”要以宪法为依据,认真做好现行法规、政府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加快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着力规范机关行为。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不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认真实施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和国家赔偿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投诉等制度,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司法机关要按照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要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转变作风,认真落实司法为民的各项措施,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提高司法效率,确保司法公正。对任何组织或个人超越宪法、违反宪法现象和行为,要严肃追究、切实纠正,坚决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

  五、切实加强和提高人大工作。按照宪法要求,自觉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结合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设立五十周年活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不断进行新的实践和探索,进一步加强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完善议事程序,提高议事效率和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宪法赋予地方人大的各项职权。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在立法过程中充分保障宪法规定的公民的权利。抓紧制定、修改和完善有关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做好政治文明建设和社会保障方面的立法。加强对宪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各种行之有效的监督形式和手段,增强监督实效。督促“一府两院”认真受理并依法查处侵犯公民权利的申诉和控告,围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个案监督,认真督促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和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人大代表要在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把学习贯彻宪法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把握学习重点,深刻理解宪法的科学内涵,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广大人大代表要通过自身的学习,将思想统一到宪法精神上来,将行动落实到宪法要求中去,做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推动依法治国方略的落实,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