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上评论:“对话病历”有利于解决医患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1:50 新京报

  据《扬子晚报》3月31日报道,江苏省泰州市某医院在全国首推“对话病历”。此举虽然引起部分医生的忧虑,但得到在该医院就诊的患者的普遍欢迎。

  众所周知,医患矛盾是当今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医患矛盾的产生原因多多,而医患双方缺乏相互信任,则是关键之所在。

  其实,医患双方都有苦衷。在患者的一方,请假、排队一两个小时或半天时间看专家门诊,可是几分钟就被打发了。患者不仅不了解自己病情的轻重程度,连将要服用的几样中西药的简单药理作用也不明白。在医生一方,由于每天要接待许多病人,一一答问释疑,势必影响更多患者的就诊。而医生收益又与所看病的人数直接挂钩,医生也只好以“快节奏”来应对。

  从信任论上说,时间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人与人相处的时间越长信任度也越高。现在,医患双方只有短短几分钟的接触,相互之间的陌生感还没有消除,信任是不可能建立的。但从中国医疗发展的现状看,人多医少的情况也不是短时期内能够解决的。那么,就需要有相应的机制来避免医生的草草了事和提高其医治效率。

  泰州市某医院采取的“对话病历”的方式,就属于这样的机制。因为要把病人的话也记在病历上,这就需要医生回答病人提出的问题。而只有在病人的问题得到满意的答复时,患者对医生的信任感才可能逐渐建立。“对话病历”的另一个好处是,它有利于进行程序上的监督。医生的告知义务和患者的知情权过去一般都由于病历简繁不一而查无所据。现在医患对话都记在病历上,医生履行必要程序的情况就一清二楚了。

  “对话病历”较之以前的病历,操作时间上肯定是要长一些。但从实际效果看,它还是提高了医治效率。这只能从医疗服务的特性来解释。医疗服务的一般原则是,泛泛治疗十个病人,不如彻底治好一个病人。以此类推,认真诊治每一位病人的效率是要高于泛泛诊治所有病人的。

  而从更广的意义上看,医患之间一旦建立起了信任关系,不仅对病人的康复、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大有益处,对提升整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加强诚信建设都是会起到推动作用的。

  当然,“对话病历”并不是解决医患矛盾的惟一方式,它本身也还有不少需要完善之处。提高医疗水平需从整个医疗机制入手,加大力度,调整更新,以便切实体现人道主义的原则和精神。尤小立(江苏教师) 相关报道见今日A16版(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