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法诚信纳税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36 南方日报

  为宣传普及税法,提高公民纳税意识,自1992年4月开始,全国已连续12年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12年来,广东的税收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1991年-2003年,全省税收收入从199亿元增加到2983亿元,累计组织税收收入16423亿元,为我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了稳固的财力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广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今年4月是第13个税收宣传月,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是: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希望通过税收宣传月活动,能让广大纳税人更多地了解依法诚信纳税的重要意义,营造一个良好的税收法制环境。

  一、大力倡导依法诚信纳税,提高公民纳税意识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要顺利完成这一奋斗目标,实现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完善、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离不开一个强大、稳固的财力保障,离不开依法征收、规范有序的税收工作和依法诚信纳税的社会环境。从这一意义上看,社会主义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税收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着小康社会的实现进程。

  依法诚信纳税是在税收工作中贯彻“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针的内在要求,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在经济生活中的具体体现。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依法纳税的义务。任何公民在享受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同时,都必须依法缴纳税款。如果存在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市场经济不但是法治经济,还是信用经济。依法诚信纳税,良好的纳税记录,是各类经济实体最好的信用证明,对提高企业信誉,增强竞争力十分重要。

  因此,我们要大力倡导和宣传依法诚信纳税,不断提高税务部门的执法水平和纳税服务水平,增强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和经济秩序,为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二、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经济决定税收,是税收之源,税收之本;税收又反作用于经济,是经济运行的调控器和晴雨表。税收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全省经济建设大局,服从和服务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按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发挥税收调控作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改革开放20多年来,广东经济持续高速增长,25年来平均增速为13.4%,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一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税收提供的强大财力保障,离不开税收职能作用的持续、有效发挥。

  当前我省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内源型和外源型经济发展不协调、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环境保护问题还比较突出等一些方面。

  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很大程度上与发展观密切相关。所以,要解决这些问题,推动我省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健全政府宏观调控。

  税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工具。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必然要求一个包括税收杠杆在内的健全的宏观经济调控体系。税收杠杆作用发挥得如何,税收调控职能履行得怎样,直接关系到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程度,直接关系到我省综合竞争力的提高和经济的全面发展。

  作为主管税收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各级税务机关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做到规范执法,依法征税,完善服务,不折不扣地执行税法和税收政策;必须坚持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税收的财政收入、经济调节和监督管理职能,在组织收入、制定和执行税收政策等各项工作中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地发挥税收的作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三、加强对税收工作的领导,为依法治税创造条件

  各级政府和领导同志要努力探讨和遵循经济税收规律,增强法治观念,重视支持税收工作,加强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及时解决税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推进依法治税提供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税务部门,为做好新时期的税收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精诚一致,形成合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促进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早日实现。y?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