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锤砸毁走私分子“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36 南方日报

  铁锤砸毁走私分子“饭碗”

  珠海销毁80艘“三无”走私船 为全国海关最大规模销毁行动

  本报讯(记者/刘可英 通讯员/孙海波江霞)昨日上午,珠海市政府与拱北海关联合召开现场会,公开销毁拱北海关去年以来查获并结案的80艘“三无”(即无船名船牌、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走私船。这是全国海关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三无”走私船销毁行动。

  昨日上午8时半,在珠海市洪湾水道,这80艘渔船、水泥船、铁壳船依次排开。在200多名海关、公安、边防、工商人员见证下,这些曾经为走私分子驾驭牟取非法暴利的“三无”船舶,在铁锤砸击声和电焊切割声中被拆成碎片,走私分子的“饭碗”被彻底砸毁!

  据介绍,近年来,走私分子为了减少成本、降低风险、逃避刑事制裁,转而利用“三无”船舶进行走私,走私物品主要集中在小额成品油、盗版光盘和旧切割汽车。据统计,拱北海关去年以来查获“三无”船走私案件197宗,案值人民币733万元。拱北海关将继续深入开展反走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继续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

  链接

  “三无”船走私特点

  利用“三无”船进行走私是近年来走私活动的主要手法之一。“三无”船是指无船名船牌、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这类船舶在制造、生产之初就有意逃避国家有关部门监管,进行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走私活动,同时还严重危害了海上治安和正常的生产、运输秩序。一旦被执法部门查获,走私分子则往往丢弃船只,另行购置继续走私,以逃避打击。由于这类船舶在当事人逃逸后无法追查来源,危害特别严重。

  据拱北海关缉私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三无”船具有隐蔽性强、成本较低的特点,珠江口水域的“三无”船走私较为突出。从查获的案件来看,“三无”船走私的特点是:一、船只类型多样、种类繁多。包括渔船、铁壳船、胶艇、小舢板、运输船、水泥船等。二、走私“两油”(成品油、食用油)的“三无”船经改装或特制专门用于走私。2003年5月6日,该关856缉私艇查获一艘形似炮艇的“三无”铁壳船,该船经过改装,配置专用于走私的油箱,马力特大。三、走私物品以“两油”为主,大多数又采用“蚂蚁搬家”方式进行走私。

  根据国务院和我省的有关规定,对于查获的“三无”走私船的处理“一律没收、拆毁”。

  图:

  工人运用铁锤和切割机销毁走私船。吴兵 刘可英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