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规模经济普查年底展开 建筑业和个体户首次纳入普查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4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陈默)记者昨日从深圳统计局获悉,今年深圳将进行全市范围的经济普查,普查对象包括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总量超过15万个。而建筑业和个体工商户将第一次纳入普查范围。

  据介绍,深圳的这次经济普查是中国第一次经济普查的组成部分,是原有的第三产业普查、工业普查和基本单位普查的综合,而且将首次进行建筑业普查,占深圳GDP99.4%的行业都将纳入统计范围,涉及范围之广、参与部门之多、技术要求之高、工作难度之大,是以往历次普查所没有的。

  此次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深圳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工商户,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除农业外的19个行业门类、90个行业大类、378个行业中类、875个行业小类,而普查的重点是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几乎可以说,只要跟经济打交道,都包括在这次的普查范围中。而普查的内容则包括单位标志、从业人员、财务收支、资产状况,以及企业的主要生产经营活动和经营能力,主要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及科技开发的投入状况等。

  深圳统计局局长邓平表示,现有的统计数据中,对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状况把握还不够全面,了解也不够深入;尤其对民营经济、物流业、会展业、电子商务、服务贸易业这些新的经济类型和新兴行业的发展现状、规模、从业人员,均没有十分清楚的掌握,难以满足政府及领导进行科学管理和决策的需要。而通过综合性的经济普查,深圳可以建立起覆盖全社会二、三产业所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的数据库。这不仅使我们能为全社会提供统一配套的、完整的社会经济统计资料,而且对我们深化统计分析的深度,提高把握程度和健全统计监测和预警、预报系统也都有莫大的好处。“只有摸清了家底,才能有的放矢,加快深圳建设的步伐。”

  据悉,这次经济普查的调查时间定为2004年12月31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