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政客遇上官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45 南方都市报

  专栏作者介绍

  薛涌:美国耶鲁大学历史系

  一个中高层的政府公务员,在选举年竟一时取代了反对党的总统候选人而成为总统的对手,也算是一个政治上的“拍案惊奇”了。

  9·11发生的当天,在白宫作战指挥室里召集紧急现场会议的,是一位反恐的基层指挥官Richard Clarke(克拉克)。但后来切尼跑到电视上称是自己临危受命,使国家渡过危难。布什见状也急忙飞回白宫,将自己从一个靠少数票上台的弱势总统,一夜之间打造成为历史上支持率最高的“战时总统”。至于那个默默无闻的克拉克,则甚不得志。他作为一个从克林顿到布什政府的过渡官员,被赖斯贬了职,最后黯然退休。

  这就是上个星期华盛顿风暴的背景。克拉克到国会作证,对9·11受害者的遗属用颤抖的声音说:“你们的政府辜负了你们。那些受你们的信任来保护你们的人辜负了你们。我辜负了你们。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但这些已经无关紧要。因为我们失败了。为了我们的失败,等事情真相大白后,我请求你们的理解和宽恕。”9·11的遗属们,听到这话泪流满面。9·11过后两年半,克拉克竟是政府官员中第一个人向他们说道歉!当克拉克作证结束时,他如同英雄般赢得了满场的掌声。

  这一华盛顿戏剧,也许是今年最可能改变11月总统大选的事件。目前的民意调查表明,布什和民主党候选人克里的支持率不相上下。在反恐和国家安全的问题上,选民压倒性地信任布什;在就业、医疗保障等经济问题上,选民明显倾向克里。谁能赢得白宫,就看选民认为哪个问题在他们的生活中占优先地位。这不奇怪,布什一再强调他是“战时总统”。他要人们相信,国家最需要的,还是一个在反恐方面最有信誉的人来当领袖。

  然而,克拉克要摧毁的,正是布什最宝贵的政治资本。所以,布什不得不放开自己的挑战者克里,全力对付克拉克。

  一个中高层的政府公务员,在选举年竟一时取代了反对党的总统候选人而成为总统的对手,也算是一个政治上的“拍案惊奇”了。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当然与克拉克个人的独特资本有关。但这也是因为布什政府对官僚体制中的最基本的矛盾处理失当,自作自受。

  克拉克本是全国反恐协调人。由里根任命到布什政府,可谓四朝元老。在美国,联邦政府部长以上的官员,随着总统轮换,属于政客。而克拉克这样的中高层公务员,则往往与政党政治无关,不管哪个党上台,他们都继续操作政府的日常技术性事务,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属于官僚。政客与官僚,有两种文化。政客是政党政治的产物,一旦得势,位高权重,一天到晚在媒体抛头露面,根本利益是打倒自己的对手,保护自己的权力。官僚没有政党色彩,默默无闻,责任是保证政府运作在技术上的效率。搞不好,这两种人会互不买账。政客认为官僚是自己的部属,要听自己指挥。官僚认为政客不过是华盛顿的过客,一天到晚就知道玩弄权术、在媒体出风头,对国家事务并不了解,所以紧要关头,还得跑到我这里来问,得听我的。

  这种对立,活生生地体现在克拉克和赖斯身上。克拉克一直被视为是对反恐事务最精熟的人,常常是他最先发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关于基地组织对美国的威胁,也是他先知先觉。他早就提出要干掉拉登、通过巴基斯坦向塔利班施压、资助阿富汗的北方联盟、武装无人飞行器等等。布什政府后来在阿富汗战争中采取的,基本就是他事先提供的方案。

  不过,此公自视甚高,极难相处。他对赖斯根本看不上眼。赖斯贬了他的职,再找他开会,他干脆不来,说是太忙,言下之意:你算老几?退休后的克拉克出书《面对所有的敌人》攻击布什政府反恐不力,布什恼羞成怒,则开足马力攻击克拉克的个人信誉,惹得克拉克此次出面作证时为克林顿说尽好话,凸显布什的无能。结果,布什越攻击他,他名气越大,书卖得越好。白宫的人恨恨地说:以后他别想在政府挣一毛钱。可惜,他的书第一版就印了45万本,以后上百万恐怕不在话下。按一本4美元的版税,大概不需要到政府那里去挣那一毛钱了。

  向春/绘

  图片说明:

  克拉克:政府应该向

  你们道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