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语不合格未获学位告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54 金羊网-新快报

  华南农业大学一毕业生昨与校方对簿公堂

  广州一名获得过化学和计算机竞赛一等奖、但是英语成绩不合格的大学生,因毕业后拿不到学位证,他便将母校华南农业大学告上了法庭,此案昨日开庭审理。

  新快报记者 杜巧巧

  陈枫(化名)是华南农业大学98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2002年7月毕业。今年3月8日,他一纸诉状将母校告上了法庭,要求法院撤消校方对其作出不授予学士学位的决定,并要求学校重新召集学位评审委员会按照有关条例对其学位资格进行重新评审,并作出是否授予学士学位的决定。

  昨日的庭审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媒体到庭旁听。本案的庭审主要围绕两个问题展开,其中争论时间最长的是校方不授予该学生学士学位的决定是否合法。

  据了解,陈枫的英语四级成绩为55.5分,第四学期考试成绩经补考后为62分,两者加起来平均分仍然不及格。学校据此不授予陈枫学位证。

  原告陈枫称,他没拿到学位证是因为校方将其英语成绩和学位挂钩。校方的依据是该校《关于加强本科英语教学工作的决定》第五条第3款规定,“实行大学英语四级与学校第四学期考试成绩挂钩,作为第四学期英语总评成绩,并与学位挂钩。总评成绩若毕业前仍不及格者,由学校统一命题补考,补考及格者允许毕业,但不授予学位。”

  陈枫认为,该条款违背国家《学位条例》和《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应属无效。另外,他认为,该校《授予学士学位工作细则》中只要求四级成绩50分以上,成绩积点2.2以上,他刚好满足条件,他的成绩积点为2.71,属于中等,英语四级考试也超过50分。因此,校方不授予其学位的行为不合法。

  校方的代理律师反驳称,根据《教育法》及原国家教委的相关规定,学校有自主管理权,有权自主决定授予学位证的具体条件。《学位条例》和《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是国家的法律,比较抽象,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是不违法的。同时,该《决定》还是根据广东省的相关暂行办法制定的,该暂行办法也规定了英语成绩不合格不授予学位证。至于原告在其他科目获奖与本案没有关联性,不能表明陈枫有资格拿到学位证。

  庭辩的另一焦点是陈枫的起诉是否超过诉讼时效。校方的代理律师认为,陈枫的起诉早就超过了3个月的诉讼时效,因此他已经丧失胜诉权。

  对此,陈枫称,在他毕业时,学校没有给他颁发学位证书,也没有将不授予学位的决定及原因告知他。他经过多方打听,才了解到原因。他于今年1月8日致信学校,学校才于3月8日提供教务处答复的复印件。他认为学校没有尽到告知义务,他确知不授予学位及原因是在今年3月8日,所以并没有超过诉讼时效。

  但校方认为,陈枫在毕业时没有拿到学位证时就应该知道了,学校为了照顾学生的情绪和面子所以对不授予学位者一般并不明确公告,学生没拿到就意味着学校不授予学位证。

  庭审结束后,法官宣布此案将择日宣判。庭审直击

  教务处处长当庭“教学生”

  在昨日的庭审中,陈枫没有请律师,据记者观察,学化学的他不怎么懂法律和法庭规则。而华南农业大学一方出庭的有律师,律师就是教务处处长。

  有趣的是,这位教务处处长当庭给陈枫和旁听的学生“上了一课”。“鉴于你曾经是我的学生,我就再教你一遍。”在庭辩中,“鉴于”、“教育”两词教务处处长起码说了几遍。他还对陈枫说,“我现在越发觉得不给你发学位证是对的。”“你应该回去好好反思一下。”“你在校五门课不及格要补考,拿不到学位证是正常的,否则对其他学生是不公平的。想当年,我们要平均70多分才能拿学位证呢。”类似的话语还挺多,庭下旁听的许多学生不时发出嘘声。

  教务处处长懂法律,又曾经是陈枫的老师,辩论起来颇有气势。而陈枫说话很慢,由于学校此前没有给书面答辩状,而是当庭答辩,陈枫需要慢慢核对证据和法律条文,思考后再反驳对方的观点。他几乎不懂法庭规则,闹了不少笑话,“让被告说一会儿吧,我过会儿再说。”“能不能让被告先陈述,我之后再说。”他还真像学生般说,“我向被告请教……”结果话还没说完就被法官制止了———“这是法庭,要请教庭下去请教。”教务处处长听着乐了,“行啊,我们庭下单兵较量。”

  在庭审结束后,教务处处长兼律师走到陈枫面前大声说道:“虽然你和学校对簿公堂,但你能够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权益,我作为教务处处长深表钦佩。”而陈枫回应道:“我能够学会用法律武器,也是学校教育的,我深表感谢。”

  等陈枫从法庭出来,记者终于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他。他说,他知道如果请了律师,他在法庭上就不会如此被动,但实在没有钱。

  据了解,他近一年来没有工作,因为没有四级证和学位证,找工作很难。离开的时候,他提醒记者说,你们写稿时别太多地说华南农业大学的不是,它毕竟是我的母校,是所百年老校。(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