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考研百有其二报中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09 南方都市报

  全国考研百有其二报中大

  该校研究生院每年以30%的规模扩招,相应推出“分类培养”机制

  本报讯(南方日报记者梅志清记者肖海坤 实习生张宇 通讯员李汉荣 岳辉)昨日,记者从中山大学获悉,2004年中大研究生招生录取再创新高,报考考生16818人,在全国报名人数最多的高校中排名第五,比2003年增加了32%。2004年全国报考硕士研究生有94.5万人,考录比为4.61:1。中大则以5.1:1的考录比在全国报名人数最多的十所高校中排名第二,在全国录取人数最多的十所高校中排名第一。

  研究生规模还会大幅增长

  如今,报考中山大学研究生的人数占到全国报考总人数的1.8%,占广东全省的40%;硕士生的招生规模已经占到全国的1.2%;在读研究生占广东高校在读研究生的1/3。从1999年起至今,中大研究生院每年以30%左右的规模扩招,现有在读研究生近万人。这不仅说明中大在广大考生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且标志着中大已经成为中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基地。

  中大校长黄达人表示,今后这几年,中大的研究生规模还会有较大幅度增长。到2007年,中大的在校生将增加两万,本科生和研究生比例基本保持在2:1,这是社会的需求,也是积极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

  “分类培养”应对研究生扩招

  但是,研究生规模进一步扩大,质量会否受到影响?中大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建华表示不会。中山大学研究生院采取的策略是推出“分类培养”,将研究生分为三类,一是学术型的,着重培养他们的学术研究能力,培育学科的后备力量,主要走5年制硕博连读的道路;二是职业型专业硕士,主要是针对一些社会应用性比较强的专业,第三类是那些从学术型的学生里分离出来的,走两年的硕士生培养道路,通过强化课程设置,加上适当论文的训练,给社会输送更多高级专业人才。

  推出“导师组”新举措

  据研究生周云副院长介绍,为了适应新形势,中大正在采取逐步淡化“导师制”,对硕士研究生教育实行“导师组”的做法。研究生入学头一年不分导师,由一个导师团队具体指导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同时对导师的招生人数上限也有所控制。在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阶段,再配备相应的导师,具体指导学生的论文写作。

  据悉,这是研究生院继推出两年制培养制度之后的又一改革,这项改革今年首次在部分院系和专业试行,明年将全面铺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