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话赖斯要宣誓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11 南方都市报

  大话赖斯要宣誓揭秘

  配合全面调查布什政府在“9·11”事件前的所作所为,如其作伪证将受刑事指控

  本报综合报道 在美国朝野的重重压力之下,白宫终于在上月30日改变态度,同意让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在“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作证。

  布什切尼也将受问询

  美国总统布什上月30日说,他已通知“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将在调查委员会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宣誓作证,他本人和副总统切尼也愿意共同接受委员会全体成员的私下问询。

  布什当天在白宫发表简短讲话称,他下令白宫与“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合作,因为他相信,如果要完整地了解“9·11”事件前的全面情况,这样做是必要的。“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基恩对布什的立场表示欢迎,并表示接受白宫提出的将赖斯作证作为特殊情况处理,不让其成为一个先例等条件。

  自相矛盾的政府代言人

  在国家安全事务上,布什对赖斯可谓相当倚重。无论是处理“9·11”危机、打击“基地”组织,还是美国先后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用兵,都可以看见赖斯的身影和策划。

  此外,赖斯还是布什政府安全政策的代言人,她多次接受媒体采访,为政府的安全政策进行辩解,尽管这些辩解之词有时会自相矛盾,甚至和其他官员的说法截然相反。

  白宫于上月25日主动提出赖斯愿意接受“9·11”事件调查委员会的私下问询。调查委员会则坚持要求赖斯公开作证,并且要在作证前起誓,这意味着如果赖斯作伪证将受到刑事指控。(辛华)

  国际观察

  迫于压力,忽然转向

  白宫是在面临各方压力下改变态度的。赖斯曾于2月7日就布什政府的反恐政策问题接受了调查委员会部分成员的非公开问询。此后她和白宫一直拒绝委员会让其公开作证的要求,称总统顾问由总统直接任命,享有行政特权,国会无权要求其作证。白宫还曾拒绝了委员会提出的让布什和切尼接受委员会全体成员私下问询的要求,只同意与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举行私下会面。赖斯和白宫的不合作态度受到调查委员会和国会两党议员的批评。

  白宫前高级反恐顾问克拉克上月23日出版新书,指责布什政府在“9·11”事件前无视“基地”组织对美国构成的迫切威胁,没有将反恐当成紧迫任务。克拉克称赖斯在反恐问题上行动迟缓,一直到“9·11”的前一天才制定出反恐战略;称布什一直在寻找借口侵略伊拉克,在“9·11”事件后第二天就要求他和其他白宫官员寻找伊拉克与恐怖袭击有关联的证据。在调查委员会上月24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克拉克又提出了类似的指控。克拉克的新书和在调查委员会上的证词对布什政府形成了巨大压力。

  美国舆论认为,白宫突然改变立场,是为了尽快摆脱目前面临的被动局面,避免这个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以免布什政府在反恐问题上的形象受损,影响布什谋求连任。 新华

  图:

  白宫为赖斯接受质询设定了两项先决条件:其一,以赖斯之躯,挡住委员会再向其他白宫工作人员发问;其二,以赖斯之“宣誓”,换取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只接受委员会“闭门”听证,且不必“宣誓”,即无需为自己发表的证词承担法律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