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立陶宛总统遭议会罢免专题 > 正文

宪法法院裁定总统“违反宪法” 立陶宛总统弹劾临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12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立陶宛宪法法院昨日判决,总统帕克萨斯“在3个方面粗暴地违反了宪法”。帕克萨斯的违宪行为包括帮助一位与俄罗斯黑帮有关联的商人取得立陶宛国籍。法院的这一裁决为弹劾总统铺平了道路。

  帮俄商人获立陶宛国籍

  法院表示,帕克萨斯帮助俄罗斯人博里索夫取得立陶宛国籍时,有违宪行为。博里索夫据传与俄罗斯黑帮有关系,2003年他曾捐款40万美元帮助帕克萨斯竞选总统,帕克萨斯出人意料地赢得了大选,当选总统,他很快就给予博里索夫立陶宛国籍。

  博里索夫今年年初被取消立陶宛国籍,同时移民部长也拒绝给他居留证,警告他说若不离开立陶宛就会被强行遣送出境。博里索夫正在上诉,最终判决结果尚未出来,他得以暂居立陶宛。

  议会最早可下周弹劾

  法院裁决帕克萨斯总统的确有违宪行为,这一裁决是终审裁决,不可以上诉。这一裁决对于总统的反对者来说可是好消息。拥有141个席位的议会最早可以在下周提出弹劾总统议案。目前帕克萨斯尚未对这一消息作出任何评论。

  许多议员曾表示,他们将赶在立陶宛正式加入欧盟前,将帕克萨斯弹劾下台。立陶宛将于5月1日加入欧盟。

  如果47岁的帕克萨斯被迫下台,议长保劳斯卡斯将出任代总统,在60日之内举行大选重新选举总统。

  去年底爆出总统涉黑丑闻后,立陶宛举国震惊,许多人担心这会给该国的形象抹黑,特别是在立陶宛加入欧盟的紧要关头。帕克萨斯则辩称这完全是政治对手在抹黑他,此前他曾表示“决不辞职”。

  (玲珑)

  图: 立陶宛总统帕克萨斯被宪法法院裁定“违宪”,面临弹劾。 俄罗斯商人博里索夫在帕克萨斯的帮助下取得立陶宛国籍,这是帕克萨斯被裁定违宪的原因之一。

  相关专题:立陶宛总统遭议会罢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