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新内阁今日出炉 总理面临走人的不妙前景 仅剩百日时间赢得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12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昨日,法国总理拉法兰再次前往总统府,与希拉克总统商讨组阁事宜。法国新政府成员名单将于当地时间3月31日17时(北京时间今日凌晨)正式宣布。

  对于新政府成员名单,之前有人猜测,法国教育部长吕克·费里、卫生部长马泰和财政部长梅尔很可能离任。不过,无论法国新政府成员名单如何构成,新政府将会面临三大难题:削减降低财政赤字、改革医疗保险制度和完成法国国营公司的私有化转型。

  法国执政的右翼政党在上周地区议会选举中惨败,为了表示承担责任,拉法兰总理上月30日上午向希拉克总统提出了辞职申请。希拉克当即表示不接受拉法兰的辞职申请,并命令他立即组成新政府,于3月31日宣布新政府成员名单,4月2日召开新内阁第一次会议。

  希拉克并没有彻底放弃总理拉法兰,而是给了后者100天的时间来重新赢得选民的心。尽管如此,100天对于拉法兰而言还是屈指可数,如果在6月份欧洲议会选举中,拉法兰的内阁仍然遭受类似的失败,那么希拉克极有可能将拉法兰解职。

  法国媒体猜测,目前希拉克与拉法兰之间很明显存在一份“谅解合同”,即两人都把未来的100天视作了“决定性的时期”。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今年55岁的拉法兰可能将在6月份的大选中迎来他的“滑铁卢”。

  (综合)

  新闻分析

  希拉克为何力保拉法兰?

  表明改革决心

  舆论认为,希拉克认定目前的改革势在必行,改革肯定会伴有社会阵痛,也不会一帆风顺,因此让拉法兰留任,意在表明其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不会动摇。在坚持改革的同时,希拉克也表示要给选民一个“社会”色彩更浓的新班子。欧洲舆论分析,下一届拉法兰政府在坚持改革的基础上定能吸取某些教训,引导好已经开始的改革。这也正是希拉克总统让拉法兰留任的用意。

  有自己的小算盘?

  但有一些分析人士称,希拉克之所以不愿意让拉法兰现在就辞职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原因是接替拉法兰最合适的人选就是受欢迎的内政部长萨尔科齐,如果萨尔科齐走马上任并赢得民众的心,那他极有可能会连希拉克的位置都接替了。今年70岁的希拉克并未放弃在2007年第三次竞选连任,而萨尔科齐也明确表示,更年轻的政治家应该在3年后的总统大选中脱颖而出。综

  图:

  法国总理拉法兰前日前往总统府与希拉克会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