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床实践将用模拟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33 南方都市报

  临床实践将用模拟真人

  暨大拟引进高端模拟虚拟技术和设备提高教具仿真效果,以强化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 通讯员温志勤)医生为没有呼吸的模拟真人插气管,结果模拟真人不仅恢复了正常的呼吸和生命体征,还睁开了有光泽的双眼;医生将腹腔镜的工具伸到模拟真人的肚子里,居然在几乎乱真的情况下完成了宫外孕的切除术!记者昨天从在暨南大学召开的第二届《现代科技在医学模拟教学中的应用》主题研讨会上获悉,该校将耗巨资引进目前国际医学教育领域盛行的高端模拟虚拟技术和设备,在华南建立最大的现代化科技医学模拟教学中心,以改变医学生完成理论实习就直面病人的情况。

  传统教学忽略学生临床能力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剑副院长指出,医疗教学引发的医患矛盾近年来越来越突出,医学生临床实践的机会日益受限成为阻碍我国医学教学领域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最大原因。

  记者了解到,以往的教学教具都不具有仿真的效果,缺乏互动性,与现代的医学教育需求相差甚远。例如在眼科手术中,操作讲究的是精密和技术。而目前大多数研究生没有操作经验,无法达到高级住院医师的要求,根本不能在病人身上进行手术。以往的传统教学考核方式以答卷为主,而忽略了医学生的临床诊断能力和各项临床操作能力。

  模拟真人有呼吸脉搏和血压

  记者在模拟现场看到,当技术人员将一位胸外伤患者的病例输入电脑后,躺在诊断桌上的全功能模拟人(HPS超级综合模拟系统)即开始产生反应,呼吸急促,脉搏微弱,创面流淌着鲜血,病人不断发出痛苦的呻吟……电脑屏幕上显示当前病人情况为:血压下降至90/60毫米汞柱,脉搏120次/分,呼吸30次/分……病人需要紧急抢救。

  学术人员邀请现场的医学专家进行紧急抢救并施行手术。专家边诊断,边口述急救方案:上呼吸机,电击,输血,用止血药……学术人员将这一系列的指示输入电脑,几分钟后,病员的病情逐渐得到控制。

  专家们开始清洗创面,包扎伤口,报告病人已经脱离危险。这时记者看到模拟病人恢复了正常呼吸,而眼睛也慢慢睁开,露出有光泽的双眼。

  暨大将建华南最大模拟中心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模拟技术已经可以使医学生在极为真实的情景下对模拟真人施行心脏搭桥手术、腹腔镜手术以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等高难度的手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教学模型、模拟病人系统等模拟教学手段非常普遍,但医学模拟教学在我国起步较晚。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剑副院长表示暨南大学医学院将建最大医学模拟中心,并对外开放。

  名词解释

  模拟真人

  它的设计从外形到内在组织结构,各项生理指标都是和真人一样的,它的心率、呼吸、血压、心电、体温、心输出量、肺动脉血压、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会随着不同病情而表现出不同的状况并显示出来;但它又不是一个真正的人,不存在治疗失误的危险性,对它施以正确治疗,它就恢复各项指标和机能。如果治疗错误,它就会病危甚至是死亡。但通过电脑又可以让它复活,再次进行其它病例的论断与治疗。这种HPS超级综合模拟系统可以让医学生和医生进行有效的实践操作练习,还可以让他们见识到在日常工作中难以见到的病例。

  图:

  研讨会上,医疗人员演示给有生命体征的模拟真人插急救气管。 本报记者 严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