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集贺州 怀贺古地谋新变 粤商纷至办水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47 南方都市报

  粤湘篇

  粤闽篇

  粤桂篇 1

  粤赣篇

  没有比广东广西更像两兄弟的了。虽然有人说这两兄弟一个富一个穷。

  共栖岭南,同属百粤,在广西的很多地方,人们说着跟广东一样的白话;山水相连,品性相类,两广是同饮“西江水”。——鸡犬之声相闻,两兄弟当然要携手前行,共谋发展。

  在工业梯度转移中,两兄弟的诉求可能会有不同:广东也许是想把劳动力密集型、资源型企业西迁;而青山绿水的广西,则可能更乐意承接高科技企业的辐射。不要紧,泛珠三角经济圈本来就是一次破除区划界限、破除各自为政观念、破除经济壁垒的区域合作,一切都有着相互妥协、共同前进的可能。

  今天我们关注的广东怀集、广西贺州,古来曾是中原与岭南交流的一个重要孔道。现在,面对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大蛋糕,它正在考量自己的那一块。

  走在粤桂边界

  两省交接处的瓶颈路,使怀集和贺州这样的边界城市发展起来显得有心无力

  3月的一个早晨,在一片雨雾中,我从广州出发,取道粤西北的怀集赶赴广西。我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桂东的贺州。

  出广州后,道路逐渐变窄:从八车道的广佛公路转入四车道的广三公路,经三水,过四会,公路几乎是笔直的。中午时分,车入“四会市绥江线生态公益林保护区”,路边有水相偎,水的那一边是青山。

  进入广宁地区后,路从四车道变成两车道。这条路在经过广东怀集、广西贺州后,才逐渐变宽变直。

  这一段二级公路被称为这条两广通道的“瓶颈”路段。

  进入怀集路段以后,路上被沥青修补之处越来越显眼。“大车最怕走这条路,特别是集装箱车,弯多路陡。遇上修路也容易堵车。”怀集县宣传部副部长罗天兴说。罗认为路是制约怀集县发展的主要原因。

  这条路1991年动工,1995年修完,当时有很多地方还是砂石路,直到1998年才基本改成水泥路。1998年以前还没有穿山隧道,当时从怀集开车到贺州要花5个多小时,现在已经缩短到两个小时。路修通以后,车辆不断增加。货车通常在凌晨沐着月光,通过酣睡中的怀集,在早上把货送到广州。

  这条路不仅是贺州、怀集的货物向珠三角地区运输的唯一陆路通道,也是这些地方向珠三角输送劳务人员的重要通道。怀集客运站调度员韩展群说,怀集的很多农民一年收入还不到1000元,所以每个家庭几乎都有人在外打工,他们通常去珠三角地区。怀集和广州之间每天有22班车。

  人流、物流的繁忙并没有给怀集带来深刻的发展,怀集一直梦想着一条高速公路,希望借此从农业大县变为工业大县。“广东省已经考虑了怀集的交通问题,广州到贺州的高速公路今年年底要动工,2008年将全部完成。”罗天兴对新的公路满怀希望。

  出怀集后不久,就到了粤桂边界。入桂后首先抵达的就是灵峰镇。至此,水泥路变为了沥青路。“这条路雨天会堵车,修路时也会堵车。”长途客车司机苏家兴说。

  从这条二级路上经过的以货车居多,主要有桂林、湖南、贵州等地方的车。周围几个省都是往广东送货。如果107国道的罚款比较严格,很多车就会从贺州-怀集这段走。桂林和柳州的车也会从这里过。

  过了灵峰镇,接下来是信都镇。信都镇是桂湘粤三省交界的交通要道,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这里就形成了一条专为过路司机开的“美食街”,60多家饭店沿路依次排开,连绵20余里。入夜,“美食街”更是灯火通明。广东阳江人陆显光也在“美食街”上开了一家饭店。叫“新来好”,生意不错。

  陆显光的饭店可同时容纳160多人就餐,他现在不仅做司机的生意,还接待旅行团,很多都是从广东去桂林、阳朔旅游的客人。

  陆还开了一家养猪场,成猪除在当地销售外,大部分销往广东。此外他还是一家食品公司的老板。“信都镇算得上桂东地区经济最好的一个镇,这里受广东影响很大,农副产品几乎全部运往广东。信都是广西第一个小康水平示范镇,这里的发展离不开广东。”陆显光说。

  长途汽车在信都转入207国道,离贺州市区就不远了。留意一下过往的长途客车,往往都贴着至“八步”字样,而非到贺州。“八步”是“贺州”的旧名,也是现在贺州管辖的中心城区。八步在上个世纪中叶还不是这一区域的中心,当时的中心在千年古镇贺街。如今的贺街早已失去其过往的繁华,在车上看起来只是公路边的一个小县城,一掠而过。

  怀集贺州,曾经的交通孔道

  这两个城市,因水而兴,随着水运萧条,交通优势的失去使整个城市随之黯然

  怀集、贺州,昔曾繁华。

  怀集有绥江流过,贺州有贺江相伴,两条河流都并入西江,直通广州。怀、贺也因此成为古代水运商贸的重要中转站,贺州因此还有过发达的工业。

  进入怀集境内后,常常可以看到在路边堆着很多细竹。这种竹子名叫厘竹,据说只有怀集一处才有,是当地传统的出口产品。

  厘竹记载着怀集曾经骄傲的历史。明朝年间,南洋人很喜欢这种竹子。从那时候起,怀集的厘竹就沿绥江至广州,出海南洋。这远在粤西北的厘竹带着海的信息。

  不仅如此,怀城(怀集县城)还发现了“天后宫”(妈祖庙)。妈祖是传说中渔民出海的保护神,福建、台湾、广东沿海以及东南亚地区都认为她是平安和福音的象征。妈祖崇拜是海洋文化的一个重要特点,有海水、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妈祖庙。

  厘竹和“天后宫”引起了珠江文化研究专家的注意,中山大学教授、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黄伟宗认为,它们证明了怀集是中国海陆丝绸之路交接点之一。中原的经济、文化经由怀城、绥江等通道进入岭南,怀集、贺州等得风气之先,经济文化一度繁荣。

  绥江穿越怀城而过,“天后宫”遗址就在绥江中心洲上。从岸边远望,不知道的人会以为是年久失修的农舍。“妈祖庙”成了一个记忆。

  怀集县总面积3573平方公里,人口90多万。粤桂省份的概念在怀集人的生活中被淡化,因为无论从语言上还是生活习惯上,怀集人与贺州人并没有什么差别,很多人家还是亲戚。怀集在历史变迁中曾经有七百年属于广西。南宋时候,怀集隶属广州的绥建郡;到了明朝武初,怀集隶广西平乐府;1952年,怀集县正式归属广东省,属西江行政专员公署。“从明初到民国这段时间内,怀集脱离广东管理后,由广西接管。所以,怀集的很多历史资料都在广西,专家们只有去广西的桂林图书馆才能找到记载这段历史的旧志。”怀集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林昉说。

  从秦汉时期起,贺州(包括贺街)和怀集一样也曾是南北古道的必经之地。南下的货物经贺江入西江,直达出海口。学者陈乃良发现,湖南潇水和广西贺江之间有一段约170公里的古道,路宽1到1.5米,多为鹅卵石铺面,潇水、贺州古道和贺江三者的连接形成了古代货物运输的南北重要通道。贺州得水运之利,从秦朝直到元朝都为岭南要地。

  民国时候,因为贺江水运的便利,很多广东商人来贺州开店。后来,矿产资源的开发又促进了工业的兴起,贺州成为桂东的一个工商业中心。

  然而,当公路、铁路运输代替了水运,贺州的优势失去了。

  贺州新城市运动

  “以地换路”刷新了城市面貌,但这并不能解决它争做珠三角菜篮子时的不利地位

  贺州至今没有通铁路和高速公路,只有207和323两条国道经过,均为二级公路。

  “现在,贺州正在发展自己的道路,采用的方式就是邀请开发商参与,共同修路。”贺州市副市长秦全贵说。

  走在八步区的街道上,感觉这个城市很新,据说这是多年来“城市化运动”的结果。从1992年起,贺州市在城市规划上进行创新:邀请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出资修路,道路两边的地块允许房地产开发商出售,这就是“以地换路”。此举还得到了广西其他一些城市的效仿。

  但是“以地换路”去年被贺州叫停,因为有的开发商偷工减料,一些道路刚修完不久就开裂损坏,更主要的原因是2002年贺州升格为地级市,政府“想使城市规划更有序”。

  在贺州的一些道路旁,经常会看到三四层高的私家小楼。房主属于贺州的小富阶层,正是他们从修路的开发商那里购置路边空地建起房产。他们的财富来自与广东的商贸活动。

  在贺州,产值最大的就是商贸、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它们占贺州市GDP的30%以上。

  贺州也有着很好的山水,珠三角地区是贺州旅游业的重要客源。今年2月,贺州旅游局专赴广东茂名市推广贺州的旅游景点,如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桂山国家森林公元、荷塘十里画廊、天下第一洞碧水岩等。去年,贺州共接待了海内外游客155万人次,旅游收入6.2亿元,比上年增长53.28%。贺州希望珠三角的游客能够带动贺州的旅游产业。

  与第三产业相比,贺州农业和工业的比重都不大。

  中午时分,贺州的街道旁常常停着很多货车,司机斜靠在驾驶室里,等着生意上门。这些货车大多往广东运蔬菜。据统计,贺州市目前的蔬菜种植面积达到95万亩,总产量168万吨,每年销往粤港澳地区的蔬菜有1.5亿公斤。此外,每年还有3百万头生猪和上千万羽家禽运往粤港澳地区。贺州想成为珠三角的“菜篮子”,但是与贺州争夺珠三角蔬菜市场的城市太多,竞争太过激烈。为了适应广东人的口味,贺州甚至到广州蔬菜研究院买种子。

  货车司机黄维旺往广东运送蔬菜已有两三年时间,但今年生意不好,这三四天来他还没有等来一宗生意。他说现在跑一趟广东也就能够赚二三百元钱。“两年前,我就是看着货运挺赚钱才买的车,现在往广东运菜的车太多,生意难做。

  黄维旺两年前买车花了11万,这两年赚了5万,成本还没有收回来。

  工业,向珠三角靠拢

  贺州急欲承接粤港澳产业辐射,这一愿望实现的前提是尽快修通高速公路

  其实,贺州现在最想发展自己的工业。

  一直以来,贺州工业产值低于农业产值。去年,贺州农业总产值为39.5亿元,而工业总产值为34.8亿元。贺州市政府一直努力改变这样的经济结构,促进工业的发展。但是贺州工业基础很薄弱。交通的制约,让贺州失去了发展工业的机会。

  对贺州而言,高速公路就像古代的贺江,它将承载着发展工业的梦想。

  贺州市副市长秦全贵透露,目前广州到贺州的高速已经在规划内,贺州和广东肇庆都对此都很积极,预计明年这条公路就能启动。贺州路段已经有几家公司在争取投资权。

  贺州向珠三角靠拢的姿态显而易见。从去年开始,贺州共选派了102名乡镇领导到广东佛山、东莞、深圳、珠海、南海、中山、顺德等地进行了挂职锻炼与招商。这批挂职干部共签订了80个合同项目,合同投资额达到5.99亿;项目意向书有20份,意向投资额为1.64亿元。

  今年2月,广东美的集团与贺州市已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承诺在未来的5年内投入30亿元参与贺州市的能源、交通、城市供水、高科技电子产业、旅游等各个行业的建设。

  贺州市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后贺州工业发展的策略:加强建设旺高、信都、西湾工业区和八步高科技园,以这些工业园区为突破口,促进贺州工业的发展。其中,信都工业区因为临近广东的优势,要重点承接闽、粤、港、澳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目前曾表示,贺州区域优势明显,是广西连接粤港澳的东大门,要把贺州建成泛珠三角经济圈内的投资热土。

  贺州最希望的是广东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转移。在目前交通条件尚不具备的前提下,如果说这还只是一个期盼的话,那么水电开发,已经实实在在地在贺州遍地开花。

  广东人的小水电站

  如果这些水电项目全部投产,每年可以给贺州财政带来约1亿元的税收

  作为物流的要道,贺江已经失去了它曾经的优势,但它遍布山区的繁多支流,却蕴藏着丰富的水电。今天,贺江也并不寂寞。

  来自广东连南的郑老板(化名)来贺州开发水电已有四年,最近正忙着水电站的续建工程。“以前,在连南,一个人每月也就二三度电的标准,出门都要拉灯。但现在家庭对电的需求越来越大。”他说,“电的价格由国家规定,市场比较稳定,不容易受到冲击。而且,贺州也欢迎广东商人来开发水电,所以我愿意来投资。”

  郑老板的水电站建在贺州八步区桂岭镇管辖的山里。建立水电站要先截流蓄水,再利用水的落差把水能转化为机械能。因为水系长、落差大,贺州的小水电站还可以进行梯级开发。2000年开始投资时,郑老板投了1000多万元,装机容量超过2500千瓦,目前他又投了450万元,进行二级开发。郑现在打算上清远的电网,把电输送到广东各地。

  由广东商人开发的贺州小水电站发展速度惊人,目前已经建成投产的项目有15个,续建项目有33个,新开工项目有62个,总数已达11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这些小水电站分布于八步区大宁镇、桂岭镇、南乡镇、黄洞瑶族乡等十几个乡镇。

  来自广东清远、连山、阳山、佛山、东莞等地的投资商在贺州水电发展中成了无可争议的主角。在这些广东投资商中,约九成的人以前就是做水电工程。有的投资商已经拥有三、四个水电站,甚至有人已是亿万富翁。

  贺州市八步区政府大力支持小水电发展,为广东商人提供免费服务。他们的努力也收到了很好的回报。目前的这些水电站就可以每年给贺州财政提供5000万元的税收。等到一百多个小水电全部投产,每年可以给贺州财政带来约1亿元的税收。

  八步区“西电东送”指挥部的负责人、八步区区长罗常青说:“发展小水电站和进行“西电东送”有几点考虑:首先,贺州市和广东清远市、肇庆市很近,特别是封开、怀集两县和贺州山水相连,因此“西电东送”有区位优势。广东毗邻广西,距离比较短,所以我们决定和广东供电部门合作;其次,八步水资源丰富,总共有33万千瓦装机容量可开发电能。虽然八步有水电开发方面的经验,但是因为我们有资金困难,所以需要广东开发商来解决这个资金瓶颈;再次,广西电价低。广东电价是两毛八,而我们是一毛五。我们这样来解决电的市场出路问题是遵循市场规律的。”

  目前,八步区共有两条供电网络通往广东:北线从八步经连山、连州上广东清远大网;南线从八步段的大平河经怀集、封开到广东四会市。四会市是广东的一个工业用电量较大的县级市。罗常青认为两广的利益是一致的,广东业主在这里开发电站成本低,而且两广的联系本来就比较多。

  “西电东送”是资源输出型的工业,贺州政府也热衷于发展小水电站,因为它们的经济效益短时间内就能看到。

  画游贺州

  古地贺州

  贺州市地处广西东端,与广东、湖南两省相邻,处于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边缘与大西南之间,是沿海与内陆腹地的结合部。市区至广州316公里,距深圳、珠海约500公里,国道207线和323线贯穿境内,为桂西北乃至大西南通往珠江三角洲和港、澳的陆路出口通道。

  资料图片

  神兽麒麟尊

  国家一级甲等文物。出土于贺州市沙田镇。春秋战国时期贵族用的大型青铜酒器,距今约2500年,因外形似古代早期传说中的麒麟而得名。麒麟尊尾部附凤鸟,背部蟠龙,集中国古人创造的三大图腾麒麟、龙和凤于一身,形态古朴、憨厚、祥和,表现了古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是中原文化、百粤文化和楚文化交汇融合的历史印记,见证了贺州市古老而悠久的历史。

  资料图片

  大桂山公园

  位于贺州市南面,距市区40公里,公园占地3000公顷,是桂东、桂林两地区唯一拥有成片森林的旅游度假胜地。

  资料图片

  浮山风景名胜区

  位于贺街镇临、贺两江交汇处。相传浮山建寺至今,不管遇多大的山洪,从未被水淹过,浮山始终浮在水面之上。浮山四周悬崖峭壁,奇险无比。拾级而上,山上林木参天,古藤缠树,层石峥嵘。山门石边的沧浪亭,刻有李济深先生手书的“浮山”二字以及历代书法家的作品。山上有环碧亭、陈侯祠、对歌楼、钓鱼台等建筑,青瓦玉栏、红柱丹梁,古诗楹联随处可见。

  资料图片

  本期报道

  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季敏华

  图:

  贺州的“以地换路”政策使公路得到发展,小富人家在公路旁建下一幢幢私家楼房。他们在与广东的商贸往来中积累下了财富。本报特派记者 季敏华

  静静横在绥江上的木船。远处的江心洲上隐约可见“天后宫”遗址。它的存在说明这里的水运曾繁盛一时。本报特派记者 季敏华

  贺州信都镇的美食一条街。身处湘粤桂三省交界地带,美食街的兴隆印证了这里的交通要道地位。本报特派记者 季敏华

  本期体验·丝绸故道怀集、贺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