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理禁讨区 各部门分工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09:45 南方都市报

  管理禁讨区 各部门分工明确

  广州设置禁讨区首日,有关部门表示将继续依法对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救助

  禁讨区调查之综合消息

  本报讯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通告》,从昨日起施行。包括市区内主、次干道、人行天桥、旅游景点等8类地点成为禁讨区。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民政了解到,去年8月1日正式实施《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来,广州市在救助工作上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关于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通告》施行后,广州市将继续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对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救助。

  [民政部门]符合救助条件人员将予救助

  《规定》明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或救助站要明确分工,密切配合,不得将流浪乞讨人员运送至行政区域边界弃之不管,各级民政部门的主要职责除了要指导、监督、检查所辖救助站的工作情况外,还要定期对救助站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调查、处理所辖救助站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违纪问题,并帮助救助站解决在开展救助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通告》更明确要求:民政部门对属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的流浪乞讨人员,应积极查找并通知其亲属,或所在单位接领。须跨省接领的,应向省民政部门报告,由省民政部门按规定办理。

  [公安部门]强索强讨可能追究刑责

  《通告》规定公安职责如下: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不听劝阻,执意在机关、学校、医院、车站、码头、机场、市场、商场、公园、影剧院、娱乐场、运动场、展览馆、外国领事馆区、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露宿,影响市容卫生;或在上述公共场所强索强讨,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的;

  (二)进入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乞讨,妨碍交通管理秩序的;

  (三)偷窃、骗取、抢夺、敲诈公私财物的;

  (四)拐卖或者收买被拐卖的儿童,拐骗、租借儿童,压榨少年儿童乞讨牟利的;

  (五)教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者组织、参与带有黑社会性质的乞讨团伙等违法行为的。

  [城管部门]违反有关规定可能受处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城管综合执法人员应责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依照《广州市城市管理监察条例》《广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处罚:

  (一)在市区内主次干道、人行天桥、人行地下通道等市政设施和在机关、学校、领事馆区、旅游景点乞讨、露宿,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

  (二)践踏植被或者在城市绿地内丢弃废弃物、在市政设施及其附属物上摆摊设点、堆放杂物的;

  (三)随地吐痰、便溺、随地抛弃瓜果皮核、纸屑、烟头等杂物的;

  (四)其他有损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

  [精神病院]建新病区抢救危重病人

  由于精神病院不具备抢救危重病人的条件,为了做好抢救流浪乞讨病人的工作,广州市卫生部门专门从市属各大医院抽调了3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前日,这支医疗队已经正式进驻广州市精神病院江村住院部。医院党委书记袁伟军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承担这个任务,按照市卫生局的要求,医院专门辟出病区,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和传染病人都分别有自己独立的病区。截至昨日下午6时,指定医院仍未收到一例危重病人。

  拍车门强讨将依法处理

  公安机关表示:本月起展开“雷霆100”行动全方位整治治安

  本报讯昨天,《关于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通告》正式施行。之前,广州市公安机关已将该工作布置完毕,领事馆区、旅游景点等一些部位的警力已到位。从4月初开始,广州警方将开展为期100天的“雷霆100”专项行动,从社会治安管理、打击、防范等方面多管齐下,保证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据悉,广州市公安局局长朱穗生之前就对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有了明确表示,他说,国家已经有一个救助管理办法,公安机关应该首先严格按照这个管理办法去认真执行,在这个过程里,公安机关对乞讨人员的主要管理责任,按照条例,第一个是告知,第二个是指引,第三个是护送,护送他们到救助站,告知、指引救助站在哪里。据悉,目前,广州各派出所、巡逻车等都有印制的小卡片,发现流浪乞讨者就给他们卡片,告诉他们可以到救助站接受救助。

  朱穗生表示,作为公安机关,主要职责就是对这些人员的违法行为依法给予处理。比如在马路上有拍车门强讨强要的,还有派名片的,这实际上都扰乱了社会秩序和交通秩序,警方必须给予依法处理。在一些交通要道,包括隧道、人行道,如果确实是妨碍了公共利益的行为,公安机关也有责任依法给予处罚。

  为保证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从本月开始,警方准备在广州组织“雷霆100”行动,从社会治安的管理、打击、防范等方面多管齐下。

  乞讨人员反应

  在记者昨天的调查中,对于“禁讨”的做法,流浪乞讨者中基本上分为两种意见:临时“落难”被迫流浪者多表示,“禁讨”的相关规定能够理解;选择流浪乞讨作为长期谋生手段的则持反对态度,称在“禁讨区”以外他们根本无处可讨,实际上就是“断了活路”。

  职业流浪者:哪里讨?哪里睡?

  长期选择以流浪乞讨为谋生手段的人群,大多明确反对“禁讨”及其相关措施。

  昨天下午,在天河体育中心门口,一名胡子花白的老伯坐在两个破旧的包裹上,身边还放着一根竹竿,正在全神贯注地看一份《关于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通告》。其身份证显示他姓董,今年64岁,山东滕州人。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流浪,全国各地都去过。他说,加强管理的精神是对的,但是,具体做法有问题。最大的一个疑惑在于,禁讨区都是能讨到钱的地方,一禁他们就讨不到钱了,“能到沙漠海洋去讨吗?”他还提出,讨饭不是中国独有的,也不是现在才有的,古今中外都有,为何还要禁止呢?

  来自湖南衡阳的胡某称他已经在外面流浪多年了,靠捡破烂和乞讨为生。城管队员告知他今后不能住在天桥下,他一脸无所谓:“我一不偷二不抢,不干违法的事,你能拿我怎么办?你们来了我就走,你走了我还回去睡!”果不其然,在记者下午回访此地时,他已经又悠闲地躲在桥下看过往车辆和行人了。据记者调查,在上午城管人员规劝离开后,下午大部分流浪乞讨人员还会回到原处。他们当中有胡某这种想法的人非常多。

  临时落难者:有人关注我们了

  昨天上午,在白云区广花路和机场路交叉口附近的黄石收费站引桥下,记者遇到十多个在此露宿的流浪者。其中一名男子的身份证显示他姓谢,今年30岁,四川彭水县人,已婚。谢某告诉记者,他是在去年底来广州的,在一家工地干了一个月,却被老板骗了,没有拿到一分钱。举目无亲的他见到街头有好多人以捡破烂为生,饿了几天后就加入了这个队伍。谢某告诉记者,他也想到过去救助站,但是根据报纸上的新闻判断,他不属于救助之列。本来说是出来挣钱,即便能够回去但是囊中空空,也不好意思面对老婆孩子和老乡。所以,他只好选择这样过。有关部门规定,以后不能在天桥下过夜,对此,谢某说他可以理解,因为“这样确实很难看”。

  来自河南开封的小高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回避记者的采访,甚至一直跟在记者身后。他说他今年22岁,刚到深圳打工时2000元钱和身份证一起被抢,他曾经报了110,并等了10多天,但是没有任何结果。而没有证件,任何单位都不接受他。所以,这两个月来一直靠捡破烂为生。他说昨天“禁讨”他很高兴,因为有人关注他们了。而在此之前,他一直不知道该去找什么机构寻求帮助。

  市民反应

  设禁讨区有助都市卫生

  多数市民对禁讨表示赞成,也有人担心大规模禁讨可能留隐患

  在广州火车站公交车站候车的陈先生介绍,他每天都要往返经过该公交车站。此前的一段时间里,一下公交车,就会有人上前来讨钱,让他烦恼不已,为躲开这些人,陈先生每次上下车几乎都是“跑步”,要不就远远躲开免得被缠上。陈先生表示,对于禁讨,他是举双手赞成的。

  在东山区区庄立交桥旁围观城管执法的陈女士对有关部门的行动非常赞成。据她称,桥底的露宿者在这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非常影响市容。广州作为一个大都市,这种情况影响非常不好。据陈女士称,这些露宿者住的地方都非常脏,甚至有可能传播传染病,现在这种天气,湿气非常重,对身体非常不好,因此应该让这些露宿者或者回家乡,或者到救助站去。

  但是,也有部分市民对实施效果持怀疑态度。在机关单位上班的黄先生表示,虽然很赞成禁讨,但这样大规模的禁讨也会带来一定隐患。黄先生称,这样一来,这类乞讨人员必定会向其他地方转移,或者为了生存而不择手段,做出一些违法的行为。

  一位黄女士则提出,对于这类人员的管理,需要打“持久战”,管理部门每天都要安排大量的执法人员,而这些讨钱者则可能采取“你来我走,你走我来”的方式,让执法人员防不胜防,时间一长,难免会出现反弹现象,从而让“禁讨”成为空话。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石磊王海涵 刘佳 彭科 陶德富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许冰

  图:

  昨日是广州设置禁讨区首日,城管人员钻进立交桥底劝说乞丐接受救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