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宝刚放谈“言情”和“造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15:5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苗
陈坤、赵琳、李小苒在剧中饰演角色。
  《过把瘾》、《东边日出西边雨》、《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像雾像雨又像风》、《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赵宝刚导演的一系列言情剧,已经成为了电视剧的成功品牌。从早先的王志文、江珊,到后来的徐静蕾、陆毅、苏瑾、陈坤,再到时下的于娜、印小天……都是因为拍了赵宝刚的戏,受到调教,从此走红。近日,赵宝刚的新剧《别了,温哥华》在北京电视台开播。这次,赵导想凭借中国人在他乡的生活情景以及他们之间的感情纠葛抓住观众的心。

  言情:不完美的人执著地爱

  以拍言情剧闻名的,现在不只赵宝刚一位。赵导认为自己爱情剧的风格特点,第一是主人公执拗地只爱一个人,并在此过程中产生很多苦闷、痛楚和心酸,容易获得观众的同情和共鸣;第二就是人物本身并不完美,但追求爱情的过程十分完美。拿《过把瘾》中的杜梅、《永不瞑目》中的肖童等来比照一下,觉得赵导说的还真是这么回事。这次在《别了,温哥华》中其实也是这样,比如男主角罗毅是个贪官的儿子,但狂热地爱着颇有神秘色彩的女主角任晓雪。

  已近知天命之年的赵宝刚,让大家感到了一些变化。《别了,温哥华》的结构和情节相对比较生活化,细节真实可信。赵导解释,“年岁大了,想拍点比较清淡的戏。实际上从电视剧的市场来说,还是应该拍情节有张力的戏”。他说,自己其实特别想拍中年人的戏,也曾经有过很好的机会,但都是因为自己“太懂得中年人心里的苦闷,不希望跟这种伤痛、疮疤共同生活几个月,然后再揭露给人们”,最终放弃。而年轻人的爱情尽管过程可能是酸楚的,但是很纯真,这样就给人一种情感寄托,“我也需要这种精神寄托”。

  造星:选准新人慢慢磨练

  赵导几乎每部戏都用新人担纲,并且将之捧红。这次赵导力推的是饰演女主角任晓雪的赵琳,她曾经在央视当过6年《生活》栏目的主持人。但一些看过此剧的观众认为,赵琳似乎缺乏作为演员必需的激情和爆发力,内心戏也明显偏弱。不过赵导还是相信自己慧眼独具,认为赵琳一定会走红。“赵琳是接近青衣和花旦之间的类型,比较端正,特别容易让人家看上。从《别了,温哥华》之后,她已经演了3部戏,都是女主角,就是这个道理。”

  也有人认为,剧中饰演第二男女主角的姜武和李小苒表现十分突出,大大抢了第一男女主角陈坤和赵琳的戏,尤其是李小苒,比较完整鲜明地塑造了一个可爱、可亲的北京女留学生的形象。这倒也符合赵导言情剧常常使得第二女主角更有观众缘的规律。

  新人变成偶像派演员后,究竟如何才能成为演技派,赵导的话颇有深刻之处:“人的成长历程是分阶段的,一个人不能突然拔得太高。常常是机遇和外在因素把一个新人推到这个位置上,实际他的实力没有到这一步;等第二部戏把鲜嫩感一去掉,原形就露出来了,那么也就平淡了。”他话里话外说的都是陆毅。但赵导又用王志文的例子来做转折:“最后靠一点点磨练,演技不断提高,再碰到一个好的角色,也许就好了。其实都是慢慢、慢慢来的。王志文一开始火着火着也消沉了几年,到现在被大家称为演技派了。这里都有一个磨练的过程,人生提高的过程。”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4月02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