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工商总局成被告 中央高官首次出庭应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2:19 京华时报


记者争相采访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常务副局长范汉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市一中院公开审理了内蒙古金穗工业食品公司状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粮食局行政答复一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常务副局长范汉云(正局级)以委托代理人身份出庭应诉。范汉云成为行政诉讼中,中央国家机关第一个出庭应诉的高级行政官员。国家工商总局王众孚局长表示,以后凡是以工商总局为被告的行政案件,都将由下属职能局的领导亲自出庭。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案件起源:面粉商标归属起争议

  2003年1月,国家粮食局给河北省粮食局批复,认为“雪花粉”作为一种与特定品质相联系的面粉,众多企业已经生产、销售多年,获得了全行业和市场的认可,应当作为面粉的通用名称加以确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于2003年11月13日就国家粮食局关于申请将“雪花粉”确认为商品通用名称的函作出答复,认定内蒙古金穗工业食品公司在面粉商品上享有的“雪花粉”商标受法律保护,但是无权禁止他人正当使用“雪花粉”、“雪花面粉”文字。

  内蒙古金穗公司认为事实上众多企业虽已生产销售多年的“雪花粉”,但都是在“雪花粉”商标注册之后的行为,自始至终都是非法的侵权行为。粮食局的批复不仅限制和剥夺了他们对“雪花粉”商标的专用权,也没有通知他们,程序已严重违法。金穗公司同时认为工商总局复函所依据的事实只是国家粮食局将“雪花粉”确认为商品通用名称的申请函,没有对事实进行调查。而且复函是一个没有法律法规的授权,也没有既定行政职能的违法行政行为。为此他们请求判决撤销两被告的答复。

  昨天,法院听取双方意见后,没有当庭作出判决。

  官员应诉:不会影响法院审判

  昨天,庭审开始一段时间,范汉云并没有过多的发言,他除了认真倾听对方的意见之外,还不时用笔做着记录。在发表辩论意见时,他针对原告公司方面的说法指出,商标局行使认定通用名称的职权是法定的,通常根据行业意见和约定俗成两种情况。他说注册商标变成商品通用名称以前也是有的,当初阿司匹林的德国商标持有人就是由于开始没有好好经营这个商标,到后来向多个国家主张权利都被驳回了,此时的阿司匹林已经成了药品的一种通用名称。本案当中的情况也是如此,原告公司长期没有主张权利,可以依法认为“雪花粉”已经演化为面粉的通用名称。

  庭审结束后,几乎还没反应过来的范汉云立刻就被记者围住了。他表示自己出庭和以前其他干部出庭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也不会影响到法院的审判。他还表示行政官员出庭可以更好地接受司法监督,是行政机关提高法律意识的一种表现。

  法院态度:官员出庭可增法律意识

  一中院副院长李新生介绍,该院辖区内有国务院各部委办及国家直属局等48个中央国家机关,占国务院部委办级行政机关的65%,其中63%的单位已涉及行政诉讼,因此受理的行政案件已呈现出被告级别高、社会关注率高、审理难度高的“三高”特点。他说,随着我国法治进程不断向前发展,国家行政机关对行政诉讼的态度已经由最初的消极对待转变为积极参与。出庭应诉人员的身份也从委托代为应诉、低级别官员应诉向高级别官员亲自出庭应诉转变。

  李新生说,行政高官出庭不是来听汇报,他们参与诉讼是非常必要的,一是增强了行政官员依法行政的意识,二是可以改进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具体落实,三是可以借此途径了解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通过直接参加出庭应诉,不仅可以使行政官员了解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而且还可以了解本部门在依法行政中存在的问题,可以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及时调整执法思路,使依法行政完全走上法治轨道,拉近与普通老百姓的距离。

  专家评说:可从根上减少行政诉讼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应松年说,国家机关都应该对行政案件给予充分的重视,高官应诉可以使他们直接了解下属有无违法行为,进而督促下级不要违法行政,从根上减少行政诉讼。

  本报记者 杨文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