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聋哑女止步环球小姐决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2:19 京华时报
  作者: 张春健 冯志卿来源:
杨鸽在舞台后用手语和翻译进行交流。
杨鸽赢得了“最佳新闻印象奖”。
  昨天下午,2004环球小姐北京赛区决赛在中国评剧大剧院红馆举行,30名闯入决赛圈的女孩中有13名最终得到了参加中国赛区总决赛的机会,聋哑女孩杨鸽不在其中。

  但对于一名听不到音乐声的女孩来说,杨鸽获得了成功,她成功地在比赛的服装表演环节使得现场的观众根本没有意识到她是一个聋哑人,她成功地获得了“最佳新闻印象奖”。

  13名佳丽将会继续自己的美丽旅途,而杨鸽也将继续自己的生活,比赛给了她更多的自信,她对未来充满希望。服装表演“蒙蔽”观众

  在决赛的泳装表演和晚装表演阶段,现场的500多名观众中很多人不知道,杨鸽是一名聋哑女孩。

  下午3点,30名佳丽出台亮相,杨鸽为17号。决赛一共有三个环节———泳装表演、晚装表演和知识问答。主持人在介绍选手时,并没有特意说明杨鸽是一名聋哑人。

  在泳装和晚装表演中,虽然无法听到音乐声,但杨鸽和所有参赛者一样踏着节奏走上舞台,整个表演过程中,她没有露出任何不同之处,总是面带微笑。

  在知识问答环节中,谜底才被揭晓。

  当时16号选手刚刚回答完问题,主持人宣布下一个选手挑选问题时,杨鸽仍是笑吟吟地站在原地不动。这时主持人才说明杨鸽为一名聋哑者,现场观众在沉寂片刻后,立刻对这位特别的选手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她长相挺好,大方、自信,充满活力,跟同伴的走台脚步配合一致,不仔细看的话真看不出来是一名残疾人。”在场的观众王先生说。获“最佳新闻印象奖”

  杨鸽抽到的问题是“北京的能源资源十分缺乏,在节约用水方面你有什么好的建议?”这一问题也同时在现场的大屏幕打出。杨鸽不慌不忙地把话筒递给身旁的选手,用手语开始回答,中国残联的工作人员赵娟现场为她进行翻译:“希望大家有节约用水的观念,多做节约用水的宣传,不要浪费水。”

  这样的回答并不精彩,但现场的观众从她开始打手语时就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鼓励她。“这个身残志坚的女孩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和气质真令人钦佩。”一位叫杨波的观众说。

  特聘主评邓婉仪女士对杨鸽的表现充满了钦佩,“在知识问答中她的表现不是很精彩,可能与她身体有关,但是作为一个聋哑女来讲已经非常难得了,她的回答虽然简单,但没有离题,我觉得很好。”

  下午6点,主持人宣布获胜的13名选手将代表北京参加中国赛区总决赛,杨鸽并未入围,但由于她的特殊身份和比赛中的出色表现,她被授予“最佳新闻印象奖”。当得知获奖后,杨鸽开始并不太明白“最佳新闻印象奖”是什么意思,翻译赵娟告诉她,“新闻印象奖就是新闻媒体最关注的人。”

  当她捧起奖杯时,观众们的掌声再度热烈地响起。

  杨鸽听不到这一切,坐在靠近舞台的人可以看到,她强抑了就要流出的泪水。为家人赢得荣耀

  按照主办方的操作,比赛结束后,21名获奖选手随后前往一家房地产公司举行的一场酒会。虽然是一次商业活动,杨鸽也非常专业地参与了整个过程———在选手们合唱《祝你平安》时,她使用了手语与众人一起歌唱。

  曲终人散,昨天晚上,杨鸽走完自己在此次环球小姐比赛的整个过程。

  对于这样一次经历,杨鸽通过翻译告诉记者:“很遗憾不能参加总决赛,但我还是很高兴,因为名次对我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参与。我是第一次经历这样大的场合,这会让我更加自信。今后还有这样的活动,我会继续参加。”

  一直在现场的杨鸽的母亲和两位姑姑非常激动,她们使用摄像机将杨鸽在舞台上的一举一动全部摄录下来。在深圳出差的父亲也在昨天下午打来电话,听到女儿获奖的消息后,他也激动不已。表姑姑赵红告诉记者:“主持人念获奖名单时,紧张得心都提了上来,听到杨鸽获奖,高兴极了。”

  杨鸽为家人赢得了荣耀。希望能够独立生活

  虽然昨天晚上获得了许多鲜花和掌声,虽然杨鸽的家庭比较富裕,但杨鸽的家人却依然对杨鸽的未来忧心忡忡,他们希望杨鸽能够自食其力,独立生活。

  杨鸽曾经在一次专门针对残疾人的招聘会上投出过10多份简历,但一直没有回音。虽然北京不断在举行招聘会,但杨鸽的家人从来不敢让她前往尝试,“她太单纯了,我们不希望她受到打击。”

  尽管工作对杨鸽来说是一件很残酷的事,但她还是幸运地得到一些人的帮助。据她母亲孙惠英介绍,2002年夏天,从报纸上得知一位失聪姑娘将到国外去留学,没有学费,亚都公司提供产品为她进行义卖筹款,夫妻二人带着杨鸽一起去捐款,并留下电话号码。后来亚都公司一位老总打来电话,希望杨鸽毕业后到亚都。毕业后,杨鸽给亚都去了一个电子邮件,公司老总很快回电话,杨鸽可以去公司做工业设计。此时,杨鸽刚好考取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艺术设计本科专业,还需要上3年学。父母考虑后,觉得杨鸽还需要继续求知,只好暂时割舍。

  据了解,目前杨鸽一边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接受艺术设计方面的成人本科教育,一边在一家广告公司临时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家人希望杨鸽能有一个更适合的位置,发挥她的全部才华。

  昨天在房地产公司的表演是杨鸽首次参加商业活动,杨鸽告诉记者,她很喜欢演艺事业,但她最希望的是在艺术设计方面有所作为,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