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外相称日欲培养大批007式特工以防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日电据外电报道,日本外相川口顺子1日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的时候指出,日本将大力加强其情报机构的工作能力,让日本也拥有007那样的成功情报人员,从而降低日本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在采访中,川口顺子坦言,日本面临的安全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日本已经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一个潜在目标。包括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都承认,已经有很多情报显示,日本有可能遭受恐怖组织的袭击,而在日本出兵伊拉克之后,这种危险越来越大。不过,川口顺子坚决表示,日本政府绝对不会因为担心受到恐怖袭击而从伊拉克撤军。

  川口顺子说,避免恐怖袭击的最佳办法就是尽可能在情报工作上多下功夫,加强搜集情报的能力,加强国内各部门的合作,增强与盟国情报机构的联系。

  从川口顺子表示,“日本当然愿意与盟国的情报机构合作,但我们不了解英国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愿意与我们合作。我们在007电影中看到,英国的情报机构相当优秀,我们希望能从英国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就日本而言,我们希望最大程度的合作。”

  在日本国内,情报收集工作分散在六七个部门中,其中包括内阁一些省厅、日本内阁府和自卫队。在所有情报部门中,角色最关键的是日本防卫厅情报本部、直接听命于首相的内阁情报研究办公室和主要负责防止国内颠覆行为的公共安全调查机构。但是,这些机构规模都十分小,例如:内阁情报研究办公室只有约120人,而在美国,与内阁情报研究办公室级别相当的中央情报局人数超过1万。此外,日本不同情报部门之间基本不进行情报交流。

  而且,日本在与盟国分享情报方面的工作也十分薄弱,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日本海外情报搜集能力太有限,无法向盟国提供用得上的信息。另外,川口顺子也承认外国情报机构之所以不愿意与日本分享情报,是因为日本议会下属委员会喜欢泄露机密。因此,在日本未来加强情报工作的同时,必须在国际合作上多下功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