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义守陵园多载临终嘱儿“接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9:21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编者按]

  时光荏苒,又逢清明。

  祭奠先烈,寄托哀思,是清明节前后人们表达崇敬心情与追忆的永恒主题。就在清明节前夕,一位义务看守烈士陵墓五十多年的老人,弥留之际拉着与他共同守墓20多年的儿子的手,反复叮嘱:“不管环境千变万变,对烈士的敬重不能变。”也就是在清明前夕,来安人则用扩建抗日烈士纪念林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烈们的崇敬之情。

  追祭过去是为了更好地珍惜现在。本报今天发表这组报道,旨在激励人们继承先烈遗志,加快发展、富民强省。

  一片青松掩映的烈士墓地,一位义守烈士墓五十五载的人,一种精神超越时空。

  清明节前夕,我省党史办主任、省新四军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聂皖辉特意到凤台县“板张集烈士墓”想看望守墓人,岂料老人已于一周前悄然病逝。

  这位老人名叫李文传,祖居丁集乡前元村,生于1933年,1957年入党。由于父母早逝,家境贫寒,8岁被送进庙里做“小和尚”。解放军途经家乡,他离开寺庙当上“儿童团长”。1948年10月,解放凤台时有不少牺牲的将士长眠于板张集,李文传便从第二年起,主动担负起守墓的重任,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义务宣传员。

  这片墓地现有13位烈士安眠于此。膝下四儿一女的李文传,不管生活多难,每逢清明节,他都要买挂鞭炮放一放,给坟培培土,带着家人拜祭一番,在墓地上栽些花草、树苗。1987年春,他得知大兴集乡武集小学有两位烈士的坟墓紧挨学校厕所,扫墓极不方便。在征得上级有关部门的同意后,让二儿子李学成与他一道,用架车把烈士的遗骨迁到“板张集烈士墓”。在李文传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义务守护烈士墓的队伍中。

  今年初,凤台县委、县政府对“板张集烈士墓”作出全面规划。3月5日,正当筹建新陵园紧锣密鼓地进行时,李文传悄然病逝。在弥留之际,他拉着共同守墓20多年的儿子李学成的手,反复叮嘱:“不管环境千变万变,对烈士的敬重不能变,一定要自觉地当个义务护墓人。”如今,他的二儿子李学成已承父业,默默地守护着这片烈士陵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