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甬城外汇理财热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0:3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招商银行宁波分行外汇受托理财新产品———“外汇通”3号近日刚刚面市,交行宁波分行的“得利宝”又将推出。各家银行接二连三地推出外汇理财产品,让市民手中的美元继存款、炒汇、炒B股之后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美元储蓄风光不再

  由于我市经济外向度较高,市民手中的外币,特别是美元的数量近年来持续增加。银行数据显示,到今年2月底,我市个人美元储蓄余额已达7.3亿美元。然而,自去年下半年我市各家商业银行下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后,目前美元利率已降至历史低位,其中一年期和二年期美元存款年利率分别为0.5625%、0.6875%,分别比同期人民币储蓄利率低1.42和1.56个百分点。

  3月16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继续维持在1%这一195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目前我国银行外币利率已走向市场化,境内和境外美元利率变动基本一致,因此,业内人士认为,美元存款低利率的现象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外汇理财备受青睐

  习惯让外汇躺在银行里吃利息的甬城市民急需寻找新的投资途径,甬城各家银行看好市民手中的美元,纷纷推出外汇理财新产品。

  所谓外汇理财产品,就是客户将手中的外汇按约定的利率和期限委托给银行管理,银行按约定年收益率到期一次性归还本金并支付收益。

  去年,我市各大银行相继推出“汇得盈”、“汇财宝”等个人外汇理财产品。今年1月份以来,中行、兴业、浦发等银行又相继推出了4期外汇理财产品,进入3月份,又有招商银行的“外汇通”3号、工商银行的可终止外汇理财产品陆续面市。

  一拥而上的外汇金融产品吸引了市民的关注。如兴业银行第一期“万汇通”销售了160万美元;招商银行的“外汇通”3号尚未上柜销售,就已经预约了32份,超过了总行下达的20份的计划;中行今年计划每个月推一次外汇理财产品,一二月份每月已经揽了100万美元左右。

  收益率越攀越高

  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银行业掀起了外汇理财大战,攀比年收益率成为各银行竞争的“杀手锏”。

  各种外汇理财产品给出的预期收益一般会超过同期存款利息四五倍。如交行的“得利宝”预期3年平均年收益为2.5%;兴业银行的“汇利多”,预期年收益为2.55%;中行的“聚宝盆”最高年收益锁定在8%。理财产品的门槛也很低,从1000美元到5000美元不等,而且期间不需任何操作,和存款一样省心。

  外汇理财也有风险

  据了解,目前多数银行都将筹集的外汇运用期权、互换等工具在国际市场上进行交易,以赚取差价。业内人士指出,受外汇汇率、利率、债券价格等因素影响,投资外汇理财产品,还是存在风险的,市民购买前最好问清是否保本,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专家提醒,外汇理财产品不是简单的存款,投资者在交易期内不能提前支取本金;少数产品可能会提供提前赎回的服务,但提前赎回不能享受约定的高收益。而且,外汇理财产品所标的诱人收益率多为预期收益,不是实际收益。另外,投资者要承担美元利率上升和美元贬值的风险,在投资期限内,如果美元利率超过了承诺收益,投资这些产品就不划算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