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式基金成百姓投资“大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0:3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俞永均)今年以来,开放式基金在股市的一片“涨”声中进入了新的发行高峰期。据统计,目前已有13只开放式基金发行或正在发行,总发行规模超过850亿份,其中八成以上被个人购买。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政策指引下,今年开放式基金将迎来大发展。

  2003年是我国基金市场发展最快的一年,全年新增开放式基金39只,首发规模678亿份,到去年底,包括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在内的基金总数达到102只,基金总发行规模超过1800亿份。在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开放式基金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收益。统计显示,从2003年年初至今,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开放式基金单位累计净值平均增长了近三成。

  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交易部总监邵立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去年开放式基金赚钱和分红的示范效应,导致了今年基金发行市场的根本性变化。他说:“2004年将是开放式基金‘大年’,预计首发规模达1500亿至2000亿元。而未来5年内,基金业年增长率将超过50%”。

  有关统计显示,目前基金可入市资金已占沪深股市流通总市值的近13%。邵立青说,从资金博弈的角度看,现在是中小散户和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博弈,当中的大赢家自然是基金,因为基金公司拥有资金、研发团队的优势。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与其自己炒股不如把钱交给专家理财,早投资基金早得益。当然,随着基金业的快速发展,三五年后基金可入市资金有望占到股市流通总市值的四成甚至更多,届时将是机构投资者间的博弈。

  谈到开放式基金选股的重点时,邵立青认为,基金将集中、长期持有优秀企业。衡量优秀企业的最重要标准是在合理的负债条件下,具有较高并稳中有升的净资产收益率。目前,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航空、港口、能源行业上市公司。他表示,航空业是具有一定垄断特征、进入壁垒很高的典型行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利润会有“惊人的增长”。而且,4月20日起《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实行后,在沪市上市的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会首先从中受益,其业绩增长值得预期。

  邵立青认为,偏股型的基金产品更能为投资者创造高额回报。他预期,今年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幅度仍会整体超越大盘。不过,他提醒,高收益同时意味着高风险,一旦股市出现波动,开放式基金尤其是偏股型的的开放式基金就可能受到影响,盈利状况也可能会发生改变,投资者对此要有心理准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