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者选股贵在独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0: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3年“五朵”金花风靡股市,如今有几朵长在了天上,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如石化股、钢铁股板块;有几朵长在云中,风雨飘摇,似可上也可下,如汽车股板块;还有长在了路边,路人不屑一顾,如银行股板块。那么,2004年是不是有新的金花呢?如果有,新的金花长在哪里,投资者如何去采掘呢?且慢慢看来。

  选新的绩优股品种的思路就只有两个了,一个是深挖掘,另一个是新挖掘。深挖掘指在已经火热的板块里,通过深入的研究,寻找出这个板块里具有确实的发展潜力的个股,比如,钢铁板块里的宝钢股份,老基金撤退,QFII进场接盘。又如汽车板块里的上海汽车,老基金不退场,新基金继续进场。但是这种深挖掘要求投资机构具有强大的对单个个股的研发能力,不是普通投资者能够进行的。

  两个板块值得投资

  在去年四季度所做的04年投资策划方案中,对蓝筹股配置选择方面,我仅提及石化和电力设备两板块,因为我认为这是行业景气周期可以跨越04年的板块,这与博时等主流基金的选股思路基本一致。继扬子石化为代表的石化板块之后,本周又有东方电机为代表的电力设备股走强,这同样是我们在04年投资策划报告中重点关注的两只电力设备股之一。当然,由于牛市中市场运行的速度往往比预期快得多,投资者现在又需要一些前瞻性的掘金思路。那么新热点挖掘也有两个思路,一个就是有的行业已经出现了高增长,但市场仍然没有足够发现。另一个是这个行业是中国经济增长周期将要轮到的高增长行业。从这两个思路,我们可以发现有两个板块值得投资。

  其一,就是机械行业里的工程机械子行业。随着近年的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工程机械行业也是井喷式的发展。虽然2004年国家采取大力措施去遏制固定资产投资恶性膨胀,但是,固定资产投资具有明显的时滞性,固定资产投资在2004年和2005年仍然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只是增长速度有所回落。据相关研究资料表明,随后两年,大规模城镇化建设的重大项目的高峰期将会到来,私人投资比例也会快速增长,道路建设也将会进一步增加,工程机械行业未来两年投资需求继续增加,但增速会减缓。估计2003年收入、利润增长可达56%、67%,2004年收入、利润增长仍可达到20%、25%,2005年高位盘整可能性很大。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基金包括社保基金对工程机械公司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例如000680山推股份目前市盈率才18倍,社保101组合及易方达旗下基金重仓持有,000528桂柳工目前市盈率才17倍,也是多家基金重仓持有。

  消费品行业经济增长

  其二,就是消费品行业。在中国一轮大型的经济增长周期的运行常常是以这样的一个轮换进行的:固定资产、基建投资大规模启动→资源类行业→电力能源类行业→机械制造、建材、化工行业→消费品行业→居民消费(房地产、电子产品、食品等)。一轮良性的经济高速增长最终必将是由庞大的居民消费来反过来促进各个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大盘正处在盘整蓄势期,热点的切换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本周工程机械行业的电力设备行业大放光彩,东方电机拔地而起;乳业的伊利股份、啤酒行业的青岛啤酒、电子行业的春兰股份、青岛海尔放量走高。可见,金色的花儿已经开始慢慢绽放了。

  寻找新的“金花”

  继本周挖掘出东方电机、申能股份、深万科之后,短期我们又寻找出新的“金花”备战二季度黄金行情、智多盈专家群秉承“价值、成长”的理念,带领会员稳健操作,轻松盈利。快快加盟智多盈专家“一对一”会员,把握最佳赚钱时机!会员加盟热线0755-83669333(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