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安墓园变迁回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0: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1997年4月5日清明节,广州日报头版刊登了《寂寂烈士坟纷纷春雨泪》一文,掀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文章讲述了银河革命公墓公安坟场寂寂“躺在”墓园,与近在咫尺的豪华墓园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扫墓者为之心碎。

  文章提到,“穿过了绿草如茵的墓园到了山岗顶,便见50多堆黄土上的杂草在冷风中摇曳,其中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立的陈达洲、谭龙登烈士墓碑……岁月的风霜已使他俩的坟头残缺不全。1961年牺牲的许登烈士墓碑,小小的石块还被黄土淹没了部分碑文。这些散落在200平方米荒坡上的烈士坟墓,不少已称不上‘坟’,也不像‘墓’,有一些仅在凹凸沙石草丛中露出半块石碑而已……”

  报道刊出后,立即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强烈反响。时任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的陈绍基同志获悉后,心情十分沉重,他毫不迟疑地说,公安墓园一定要重建!

  1997年4月24日上午,蒙蒙细雨飘洒银河公墓,一支由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和省民政厅的民警和干部组成的队伍扛锹提铲,冒雨来到这块公安烈士长眠的地方,摘枯枝、拔稗草,汗珠和着雨水洒在这片萋萋的土地上。公安烈士墓首期工程正式动工了,6个多月后的11月15日,公安烈士墓竣工。新辟的公安烈士墓墓地长30米、宽7米,首期投入30多万元,紧靠建国初期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参谋长、烈士冯精华的墓地。

  同年12月19日,省公安厅和广州市公安局在银河公墓隆重举行公安烈士墓重建安放仪式。11位公安烈士终于有了一个优美的环境长眠安息。(曾卫康、张翼华、陈翔)(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