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送配:不能不关注的题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0: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资金源源不断地入市,而热点多元更多地体现为个股行情

  年报、季报披露使得高送配成为热炒题材

  高送配题材大多集中在中小盘次新股上

  本周深沪股市在蓝筹股止跌回稳、市场热点多元推动下重回振荡上行的轨道,最终均以再创新高报收。大盘能够克服深圳“发新”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再度走强,市场投资信心的坚定和新资金源源不断地入市发挥了重要作用。大盘由此形成稳健盘升的慢牛走势格局,市场机会则在热点多元的影响下更多地体现为个股行情。而年报、季报披露则使得高送配成为短线热炒的题材。

  在周五的盘中,10转5的国电南瑞、10转10的黑牡丹同时除权,走出大幅填权行情,同时也带动有高送配的杭萧钢构、长电科技等,以及部分中小盘股大幅上涨。这已经是高送配板块在本轮行情中的梅开二度。较早前对于公布年报有高送配题材个股的炒作使得中小盘股有过一段持续的炒作,其中的龙头股士兰微股价从15元一路涨到40元,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随着越来越多的个股推出或实施高送配,这一题材仍有继续炒作的机会和空间。

  就市场热点来看,目前已经形成二线蓝筹股、科技股、重组股争先恐后的走势格局,在热点的把握上,投资者应高度重视年报、季报业绩披露对股价走势的影响,更多地关注那些业绩预期较好、或者2004年进入高成长或能够保持持续增长的板块和个股。因为在牛市中,随着投资信心的恢复和高涨,上市公司业绩的高成长和高送配对股价的刺激最大,高送配巨大的除权缺口形成的填权预期也是牛市中最有诱惑的题材。

  对高送配题材的把握,似乎都是中小盘次新股的专利,因为盘子较大的个股很难保证业绩的增长能够与股本的扩张保持同步,而多年以前上市的小盘股如果仍然保持小盘,大多已经失去了高送配的条件和能力。但中小盘股的高送配题材炒作也存在较大的风险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年报披露之前对高送配预期的炒作,一旦上市公司没有推出高送配方案就可能导致股价大跌,比如长园新材、法拉电子等公布年报前后的走势。一是在高送配题材刺激下股价暴涨以后的持久性,比如除权之前的抢权行情可能遭遇除权以后的贴权走势,除权以后的短线大幅填权很有可能造就股价的阶段性高点。如果公司业绩成长性完全无法与高送配匹配,这种阶段高点很有可能导致长期套牢的风险。

  因此,对于高送配题材的炒作一定要注意风险的控制,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抛开高送配题材,公司股价是否具备足够的投资价值,是否存在股价高估的风险;另一方面,对于实施高送配以后的股票,一定要认真研究其成长性,以确定其除权以后股价中线填权的价值基础是否扎实。谨防落入某些以高送配进行股价炒作的公司陷阱。

  短线来看,对年报、季报高增长或高送配的个股仍可重点关注,高送配的题材仍有继续挖掘的空间,部分年报没有高送配的小盘股甚至有炒作中期送配的可能,但一定要保持必要的清醒。·国信证券肖建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