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长率有限 日本决定放弃对中国进口毛巾实施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5: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部决定放弃对中国实施毛巾进口限制条例。经济产业部长中川昭一昨天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公布了这个消息。

  他表示:“毛巾虽然是日本的传统工业,我们其实也很想采取保护措施。不过不得不按照国际标准来办事。”据了解,这是日本政府在过去3年,针对中国进口毛巾首次有了柔软的表态。

  如同过去对中国长葱,冬菇等农作物设定高关税的进口限制,日本当局一直把中国的进口毛巾列入黑名单内。日本毛巾制造商组织更是不断地向政府施加压力,期望能够受到政治保护,以避免日本毛巾受中国毛巾排挤。

  中日毛巾的价格之差,让中国毛巾在日本越来越有市场。据统计,在2000年,中国进口到日本的毛巾,比前一年增加了17%。日本毛巾工业组织从2001年就开始向经济产业部投诉。该部为寻找证据,也设置了专门调查小组,盯牢中国毛巾的进口数量。

  然而,这次的公布却显示,“中国毛巾近两年进口一直都保持在7%左右,并未达到必须采取限制进口的范围。”

  在表示不采取行动的同时,当局也准备本月中旬解散专门调查小组。对于经济产业部的这个决定,预计会引起日本毛巾产业的震荡。但是,另一方面,一些地区也开始了解政府无法样样兼顾以及产业的进退要有取舍。

  据了解,在造船业和毛巾业发展蓬勃的爱媛县今治地区,就出现了这两种产业对中国全然不同的心态。正当毛巾产业面对中国毛巾挑战的此时,当地的造船业却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而订单连连。当地的造船业人士表示:“目前所收到的订单已经足够我们忙至少3年。”为制造6万吨的大型船只,该地区也准备扩充设备和人员。据了解,当地1月份的雇用率因此增加了1.03倍,是该地区6年来未曾见过的好景象。符祝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