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舟子勇揭学术造假骗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2:10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据央视《面对面》栏目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1967年9月生于福建云霄县。1985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1990年赴美留学定居,生物化学博士。方舟子常自诩为“揭开皇帝新装的那个孩子”。从2000年开始,他主持创办的网站频频揭露国内的种种学术造假骗局:“基因皇后”事件、核酸营养风波、脑白金风波,几年来媒体关注的一桩桩公案也都起因于方舟子的网上言论。而一直以来,他创立的这种以互联网为媒介的个人打击学术腐败模式也备受争议。

  搞科研不能腐败揭露越多越感可悲

  记者:你很有背景吗?

  方舟子:我没有任何背景,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一个普通的自由职业者。

  记者:你的动机是什么呢?

  方舟子:动机很简单,你搞科学研究不能腐败,你学者、科学家是这个社会的良心。大家为什么那么相信科学家呢,就是因为把他们当作追求真理的人来看待,说出来的话特别有威信,有公信力。

  记者:你觉得有力量改变现状吗?

  方舟子:我没有任何权力,我甚至没有办法能够去处罚那些我认为违规了、是在做不道德的事情、不正当行为的人。这些我都没有办法,我现在能做到的就是利用我的言论自由把问题揭露出来。

  记者:你是不是感觉到很满足呢?

  方舟子:可以这么说,现在我揭露得越多,就越感到可悲。从2000年8月份到现在,我粗略统计了一下,揭露的学术腐败差不多有300起。而且这只是冰山一角,跟全部的学术腐败比起来,只是很小很小一部分,甚至只是我接到举报的很小一部分。

  “小题大做”首揭基因库骗局

  2000年8月,一条国内科技新闻引起方舟子的注意。报道称,一位中国留美生物学家将世界三大基因库成功带回国内,并继续进行科学研究和产业开发,此举标志着中国已掌握国际顶尖的基因技术。随后,众多媒体持续宣传这位科学家的“爱国义举”。然而,方舟子联络了88位中国在美的生物学者,通过在网站发表公开信的形式,对基因库的价值提出质疑。

  方舟子:当时看了这些报道以后,我感到很吃惊。

  记者:我们也看了,我们很兴奋。

  方舟子:对,但当时也有人觉得很奇怪,就是说如果这个基因库价值那么大的话,美国海关怎么会放行?我当时比较奇怪的就是,在咱们华人科学家当中,出了这么一位世界顶尖级的生物科学家,我也是搞生物出身的,居然都没有听说过,所以觉得自己太孤陋寡闻。还有,我觉得那个基因库的价值没有他说的那么大。当时查了一下,发现这个基因库不是他们实验室做出来的。如果你是做科研的,可以免费去要;如果你是有商业用途的,只要花3000美元,谁都可以买到。而且这个基因库,国内早在1998年就有了。

  记者:你说我们国家已经有了这个技术,而且是那么平常,可以很容易得到的东西。不搞这个专业的人会觉得很难,但是搞这个专业的肯定会清楚,为什么他们不站出来说?

  方舟子:有些权威和专家,他们本身就有利益在里头,比如有些比较著名的专家都被他们找去当顾问。此外,有一些人知道这是假的,但他们没有商业利益在里头,最终不愿意得罪人。

  记者:跟你有什么关系?众人皆醉,我方舟独醒?

  方舟子:本来跟我没什么关系,但是我这个人就是这样,眼里容不得沙子,我性格就是这样。

  记者:对你来说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

  方舟子:不管是骗谁的钱,骗消费者的钱,骗股民的钱也好,这本来就是一种社会危害。当时他们已经都联系好了投资公司,准备要投3个亿,后来被我们揭露以后,这家公司就决定不投了。就是说,至少是替这家公司省了3亿元。

  枪打出头鸟向保健品浮夸开炮

  方舟子的学术打假初战告捷,几个月后,方舟子又向另一种以人体激素———褪黑素为主要原料的保健品开炮。当时,生产厂商宣称这种产品可以让服用者保持年轻状态,而方舟子却认为它仅有未经证实的辅助睡眠作用。保健品行业的诚信问题一时成为议论的焦点。

  记者:那你有没有证据能够否定呢?

  方舟子:在科研上,如果你要认为吃了这种褪黑素,能够延缓衰老,你必须有证据来证明。你如果没有证据,那么就是一种虚假的东西。

  记者:如果站在市场的角度上来说,那就是消费者他愿意掏钱买,所以虚假或者真实应该是他说了算。

  方舟子:不能这么看,因为消费者他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他不知道这个东西究竟是什么,对人体有什么好处,有没有什么坏处。

  记者:本身可能这个药不一定是很有用的,但是我的精神可能起作用。

  方舟子:给你一个心理安慰和暗示后,你可能会好得更快些,这也是有可能。但是这样的话,你为什么要花钱去买这么昂贵的东西?你可能喝白开水或者是吃淀粉这些很便宜的东西就可以好的。

  记者:那你把保健品一棍子打死了。

  方舟子:也不是,就是说有的保健品可能有一些效果,比如说维生素、微量元素对缺乏的人可能有一些效果。但是现在国内这些保健品都吹得特别厉害,它本身不是药,但你看它做的那些广告比药还灵,可以包治百病,这可能是假的。

  记者:说跟不说,你的标准是什么?现在你走出这个门,马上可以看到20条以上这样的广告。

  方舟子:一个就是枪打出头鸟,就是说你哪一个欺骗性特别大,特别流行,然后名声特别大的,危害特别大的,我们就去打;另外一个就是打一些比较典型的,让大家可以举一反三。像保健品很多说经过美国FDA认证,那么我们在打击某一个保健品时,就告诉大家,美国FDA从来不认证保健品。那么你碰到做类似广告的保健品,那你就知道这肯定是假的。

  初涉学术打假曝光教授剽窃论文

  方舟子和保健品厂商两次交锋都以不了了之告终。而这次经历却让他成为知名的学术打假者,他的网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