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源:城镇化进程全面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3:4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渐行渐疾,步履急促。这就是济源奔走在城镇化之路的状态。

  地盘不大的济源市,有着一长串的“头衔”: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河南省园林城市……这些“头衔”印在济源的“城市名片”上,赢来海内外人们羡慕、赞叹的目光。

  这些“荣誉称号”传递着这样的信息:北依太行、西临王屋的济源,正抓住被列入“中原城市群”的机遇,全面提速城镇化进程。

  在《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关于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设置的宏大布局中,被列入中原城市群隆起带的济源,无疑是一枚举足轻重的“棋子”。按照规划的要求,它要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济源人则把“率先”的时间更明确了:提前十年。

  目标当然令人振奋,但同时,济源人感到了时间的压力,紧迫感可想而知。

  春意盎然,生机勃勃。记者在济源市采访,适逢该市“两会”召开。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列举了2004年要重点抓好的八项工作,第三项醒目地写着:大力推进城镇化,构筑加快发展的载体。该市一位领导说,要让65万济源人提前十年进入全面小康,加快城镇化进程是必由路径之一。

  城镇化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垫底。这几年,济源市委、市政府始终靠“工业立市、工业兴市、工业富市、工业强市”,把济源的钢铁、铅锌、能源、陶瓷、农副产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催生了一批“大个头”企业。前不久又传来喜讯:济钢以其令人瞩目的业绩进入2003年中国企业500强。工业的振兴,让济源市各项经济指标直线飙升。各类企业在发展壮大中,吸纳了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带动了第三产业蓬勃发展,促使城市框架越拉越大。济源人是精明的。他们懂得“经营”城市。只要是能进入市场经营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项目,他们都允许并鼓励个人或企业投资和经营。西气东输中,群众关注的燃气工程,由济源市燃气公司投资;城市污水处理,找哈尔滨的一家公司合作。其他如保洁、停车位、广告经营等都转为市场运作,这样,既让群众受益,又使政府对公共设施的直接投资大为减少。济源人是开放的。政府靠政策优惠、服务周到,培育浇灌棵棵梧桐大树,吸引各方凤凰展翅飞来。如今,在济源,处处耳闻“南腔北调”,来这里投资办厂、闯市场的外地人越来越多,城市人口迅速膨胀。“版图”小,所以济源市的领导对城市的定位是:“不求最大、但求最好”。用市委书记周春艳的话说:“不比楼高比舒适,不比规模比个性。”漫行济源,精品街、花环路、大广场……“亮点”频闪,目不暇接,让人时时感叹城市建设者的匠心独具。眼下,济源人还在建着全省最大的篮球城、济渎园林苑、万人高中、地质文物博物馆,规划着济源大剧院和一批文化设施,济源的决策者,就是要让高品位的城市生活熏陶出高素质的市民,让高素质的市民建设更高品位的城市。小城市,大手笔。身处济源,随时能感受到济源人的大气魄,感受到这个城市特有的张力、活力。②12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