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丢”了的承包田要回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4: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杜若原

  记者近日来到著名的粮产区———湖北荆州市采访,看到这里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粮食种植大面积增长。好的政策吸引了许多外出打工的农民,如今他们想重新回乡种田,但地已易主,要回责任田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江陵县沙岗镇三河村农民阳传鹏,5年前因负担太重,种田赚不到钱,就撂下十几亩承包地外出打工。今年税费降低了,扶农优惠政策多了,在外漂泊的他又想“捡”回他的承包地,可回来才发现,自己的责任田已全部被村里转包给同村农民了。转包土地的村民重新与村里订了合同,交了押金,不愿意退出来。而村里也不好做工作,因为当时好不容易才将土地转包出去。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阳传鹏的境遇不是个别现象。仅三河村就有30多位农民和他一样,在寻找“丢失”的责任田。

  “这种新形势下出现的矛盾,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课题。”正在为这事头疼的沙岗镇委书记余青菱说,“前几年,我们操心的是怎样把抛荒田转包出去,现在弃田农民回来要田种,这是个好事,说明田有种头了!但阳传鹏这样的事具体解决起来,非常棘手。”

  据了解,目前要求重新种田的农民大多是外出没有找到稳定工作的人,他们在城镇生活也很困难。荆州市农经局局长胡志东告诉记者。当土地负担重、粮食价格低时,这部分农民就弃田不种,而负担轻、粮价好时,他们又想种田,去年以来,荆州市处理类似的承包田纠纷近200起。

  胡志东认为,“回归”农民要不到田种,反映出在农业升温的形势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亟需规范和完善。荆州市眼下正着手解决这类纠纷,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他们迫切希望针对这些新情况,能有更明确、更有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出台,让基层做具体工作的同志有所遵循。

  记者了解到,荆州市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时,正值农村经济低迷,土地负担较重的时期,农民承包土地的意愿不强,这也导致各地在土地经营权承包中的一些基础性工作不到位,如没有签订承包经营合同、没有办理承包经营权证、土地流转过程的不规范等等,为土地流转留下很多隐患。必须从贯彻《农村土地承包法》入手,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完善相关政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04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