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稻栽培技术(三)(科技推广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4: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两期我们介绍了四项水稻主推技术,从本期起为大家介绍五项水稻主要配套技术。

  (1)稻鸭共育种养结合生态技术

  稻鸭共育技术是一项以水田为基础、种优质稻为中心、家鸭野养为特点,以生产无公害高效益稻鸭产品为目标的大田畈、小群体、少饲喂稻鸭共育生态种养结合新模式。

  该项技术主要是利用家鸭在稻间放养,鸭子在稻田捕食害虫,吃(踩)杂草,耕耘和刺激水稻生长,既能减轻虫、草、病对水稻的危害,减少稻田农药施用量,又可起到鸭粪肥田和鸭子耘田促进水稻健壮生育的作用,具有明显的省肥、省药、省饲料、省工、节本、增收和保护环境的多重功效,生产出的稻米和鸭肉产品优势、无公害,每亩能增加收入200元以上。其技术要点包括:选择适宜的水稻品种、萍品种和鸭品种;培育适合稻田养殖的雏鸭;稻鸭萍共育的肥水运筹与调控技术;稻田病、虫、草生物与生态防治技术。适用于广大的南方水网地区水稻田和北方水源条件好的低洼稻田。

  (2)水稻工厂化育秧技术

  水稻工厂化育秧即在室内采用机械化的方法,将水稻种子经催芽、播种、适温避光催苗及大棚育秧等过程,成批生产出适于机插、机抛、手抛和机摆使用的水稻秧苗,它是集约化培育水稻壮秧的有效途径。

  水稻工厂化育秧技术的优点有:1.能充分提供秧苗生产过程中所需的各种条件,可培育壮秧,为高产、稳产奠定良好的基础,一般可增产5%—10%;2.可节省耕地(工厂面积∶大田面积为1∶600—800);3.该育秧工厂及有关设备除育秧外,平时可综合利用,可用于种植蔬菜、花卉等;4.省力、省工、省种,效益高;5.可促使适度规模经营、集约化农业的发展。实践证明,推广水稻工厂化育秧技术,可有利于水稻适当早播和抢农时、抢积温,有利于保证育秧安全可靠和高产稳产,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具有省田、省种、省水、省肥、省工和增产的显著效果。

  (农业部科教司供稿)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04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