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国游客来穗遭遇尴尬 博物馆奇缺外语讲解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8:4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正 通讯员/陈宣文)前天上午,几位外国客人来到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参观,他们进馆后申请英语讲解服务,但陈家祠工作人员非常抱歉地告诉他:讲解员人手不够,两个英语讲解员都在工作,实在无法为他们提供讲解服务。

  据了解,名闻遐迩、每天吸引大量外国游客前来参观的陈家祠,目前共有讲解员7名,其中能提供英语讲解的工作人员仅3名。广州市内各大博物馆外语讲解员也整体缺乏,广州博物馆仅有外语讲解员1名,兼讲英语和日语;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有外语讲解员1名,仅限英语;农讲所有英语讲解员2名;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稍多,共有6个英语讲解员,其中1人会日语讲解,1人会法语讲解。而在广州地区乃至全国都有广泛知名度的广州艺术博物院,目前还没有英语讲解员。除了人数有限外,多家博物馆的外语讲解员大都是“半路出家”的。如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4位讲解员,全是近几年来高校历史专业本科毕业生,因工作需要自学英语讲解,“但真正用英语讲解的经历几乎还没有”。

  一家旅行社导游向记者表示,广州市内的旅行社带外宾去博物馆,都是各旅行社自己的外语导游讲解。博物馆的专职讲解员,他们根本跟不上!陈家祠某负责人说:陈家祠每年的观众量居全市博物馆之首,每天进馆的外宾都很多,有时甚至达到数千人。不同的国度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各国游客很难通过自己的欣赏使中国传统文化一目了然。他们需要不同语种的讲解服务。“由于编制等问题,我们一直都没有足够多的讲解员尤其是外语讲解员。目前我馆3个英语讲解员中,科班出身的(2002年广外英语本科毕业生)只有一个,另有一个是成人大专英语专业毕业,还有一位是中文讲解员通过自学慢慢而成。每逢节假日,广外及华师、广大外语系的在校生来我馆当志愿讲解员,分解了我们不少外语讲解任务。陈家祠目前游客对外语讲解的市场是供不应求。我们也很遗憾。”

  有人大代表表示,广州正朝着国际化不断迈进,博物馆作为一个国际化城市的窗口,居然只有寥寥几个外语讲解员,还基本上只会英语。每届广交会,数以万计的外宾会到各博物馆、纪念馆参观。弘扬、传播岭南文化的任务,几个英语讲解员何以承担得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