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谊老总王中磊亲口证实:《手机》付巨款给盗版200万“买”7日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9:2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本报特派香港记者袁蕾)4月2日,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举办的“香港与内地电影更紧密关系研讨会”之“市场·发行·制度·政策”部分讨论会上,内地著名电影制作发行公司华谊兄弟影业公司老总王中磊,在被研讨会主席吴思远问到是否“在上映《手机》的时候有付一笔钱给盗版,让他们挪后一段日子出盗版”的时候,表示了确认,引起在场电影人以及媒体一片哗然。

  200万元付给盗版商?

  此次讨论会发言人都是电影业界的发行人士,除了王中磊之外,还有环宇公司的林小明、寰亚公司的陈永建、银都机构的林炳坤,以及博纳公司的于冬、广东省电影公司的赵军、上海电影集团的王天云,一起探讨如何在香港和内地之间落实CEPA的问题。

  每个嘉宾例行发言时,王中磊着重谈到了内地盗版市场的猖獗,对国产电影产生了很大的危害时,带出话题,说曾有“盗版商打来电话”威胁,声称3天之内就可以上盗版,“好像张艺谋的《十面埋伏》也接到了同样的信,盗版商发信说要偷你的拷贝”。紧接这个话题,研讨会主持吴思远向王中磊求证,据说华谊兄弟上映《手机》的时候,“有付一笔钱给盗版,让他们挪后一段日子出盗版”,所以《手机》票房才能达到满意的票房成绩,是否有这件事情。王中磊接过话筒,肯定了吴思远的提问,“内地的传说是真的”。之后便开始讲述他们是如何花200万元人民币“买”7天没有盗版。

  “第一手的消息,证实了”

  王中磊表示,由于内地有300只左右的拷贝,所以盗版可以在“很多渠道取得”,大概可以在两三天内上市,《手机》当时控制盗版,主要是“控制卖场”,华谊兄弟公司“并没有直接面对盗版”,而是花了200万人民币,让“可以去面对他们(盗版商)的人去做这件事”,果真“7天没有在音像店里买到《手机》”。王中磊还详细描述了第7天,也就是去年圣诞节当天下午5点左右,他接到通知说“他们会上(影碟架)”,于是王中磊跟“他们”说了“软话”,让“他们”晚上8点再铺货,因为“圣诞节那天晚上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电影市场,一天晚上可以创造可能是近千万元的票房”。“对方”同意了,8点钟铺的货,“但是8点钟,音像商店已经关门了,所以那天晚上很多人是买不到碟”,据王中磊公布的数字,《手机》圣诞节当晚在全国的电影票房是870万元,第二天就变成了300多万元。

  吴思远听完王中磊的介绍,说:“这第一手的消息,证实了。”

  “他们”其实是打击盗版的人

  从吴思远的提问到最后的证实,在场大部分人都将王中磊提到的“他们”当成了盗版分子,而王中磊的200万元人民币,以及圣诞节最后的“软话”,也被认为是向盗版的妥协。在场的一些香港以及内地媒体均在休息间隙向王中磊质疑,为何要妥协于盗版。到了研讨会最后两个自由提问的时候,媒体终于向王中磊正面提出质疑,“为什么要妥协于盗版”,而不“报案”?

  王中磊意识到自己的谈话给大家带来误会,于是解释说,自己所交涉的并非盗版商,而是可以打击盗版的人。“当时我没听清吴思远的话,所以就说这个消息是真的”,王中磊解释自己为什么会前后言论不符,“你们以为我是在跟黑社会老大或者是盗版头头谈条件?我绝对不会去跟盗版商谈条件的。”

  “盗版就是文化恐怖”

  而这个7天,王中磊表示并不知道“花了200万元”是否真的“没盗版上映”,但这7天肯定没正版碟上映,“所以若出现影碟,那必是盗版”。盗版之所以难打,是“正版和盗版同时上”,所以给打击盗版带来了难度。所以这200万元的“买”无盗版,实际上是包括了“悬赏制作贩卖盗版”,以及给予相关部门以资金的支持。

  “当时花了200万元,我完全不敢肯定这7天就可以没有盗版”,王中磊事后向记者表示,而这“相当于700万元票房”才能换回来的“宣传费”,很有可能也因为盗版的猖獗而付之东流。上海电影集团的王天云也旗帜鲜明地表示“盗版就是文化恐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