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大举东扩已“名不副实” 俄罗斯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9:40 南方都市报

  任东来专栏

  这次东扩是北约自1949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大,成员国一下子从19个增加到26个。比数字扩大更有意义的是地理上的扩展,因为这些国家覆盖了从波罗的海到黑海之间的广大中东欧地区、俄罗斯传统上的势力范围。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任东来

  众所周知,北约总部设在布鲁塞尔。但有趣的是,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等7国正式加入北约的仪式,却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3月29日白宫南草坪上大张旗鼓的仪式,多少有点像“万国来朝”的政治秀,同时也证明了我去年一篇专栏文章的标题——“美国的北约”。

  这次东扩是北约自1949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大,成员国一下子从19个增加到26个。比数字扩大更有意义的是地理上的扩展,因为这些国家覆盖了从波罗的海到黑海之间的广大中东欧地区、俄罗斯传统上的势力范围。为此,主持仪式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不无骄傲地说,东扩“为实现这一地区的安全迈出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这一表示难免让人联想到半个多世纪前英国首相丘吉尔的“铁幕演说”,“从波罗的海……到亚得里亚海……整个欧洲大陆已经被一张铁幕一分为二”。因此,他号召美英团结,抵制斯大林苏联的扩张。现在,美国不仅彻底实现了丘吉尔的遗愿,而且把北约进一步扩大到俄罗斯的家门口黑海和波罗的海沿岸。

  虽然今天的北约已经从军事同盟演变为有军事功能的政治同盟,虽然鲍威尔强调“东扩后的北约将致力促进自由与和平”,但是,美国的解释根本不足以说服俄罗斯,其不顾俄罗斯的一再反对而一意孤行的做法难免引起俄罗斯的忧虑和不满。

  前段时间,俄罗斯进行了自苏联解体以来最大的军事演习,自然不是无的放矢。虽然演习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但也切切实实让世人体会到“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而且,就在上述仪式举行的前几天,俄罗斯又举行一系列军事演习。这些演习不仅引起了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的抗议,也导致了黑海沿岸乌克兰的反演习。乌克兰甚至决定,必要时允许北约军队进入乌克兰。如果说刚刚加入北约的7个小国,是由于历史的痛苦记忆而愿意选择跟着美国而不是俄罗斯的话,那么,坚持反西方立场、且无意加入北约的乌克兰政府,不顾传统上与俄罗斯密切的关系而采取抵制俄罗斯的做法,则实在值得观察家深思。

  今天的北约,可谓“得意忘形”,名不副实,变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挂羊头卖狗肉”的组织。这里的“北”本来是指北大西洋,现在倒好,它几乎完全涵盖了地中海、亚得里亚海和波罗的海地区,并扩大到了处于欧亚腹地的黑海。俄罗斯该怎么办?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