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约再扩,是福还是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9:40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7国加入北约的仪式并没有选择在北约总部,而是选择在美国的白宫举行,这给外界的感觉是,这7个国家与其说是加入了北约,倒不如说是加入了以美国为主导的反恐联盟。

  ——贤峰礼

  3月29日,北约进行了有史以来的第5次扩军,将7个东欧国家揽入怀中。在当前美欧之间因伊拉克战争而产生的裂痕仍未得到修复,北约是否将承担战后伊拉克维和行动也未有答案的情况下,这批新成员的加入愈发引人注目。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加入仪式并没有选择在北约总部,而是选择在美国的白宫举行,这给外界的感觉是,这7个国家与其说是加入了北约,倒不如说是加入了以美国为主导的反恐联盟。

  北约是冷战的产物,按理说,随着冷战的结束,它也早该寿终正寝,但美国并不甘心如此。十几年来,美国一直对北约实施改造、转型,试图让它脱胎换骨,变成一个为美国所用的新组织。“9·11”之后,恐怖主义成为美国的主要威胁,美国在缺乏与欧洲盟友进行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改变北约的使命,企图将北约直接引上推翻萨达姆的“反恐”战场,为美国的反恐战略服务。但这一次美国却失望地发现,自己已无法调动北约,北约内部也因反恐分歧而产生了分裂。冷战后北约发展的事实证明,北约的战略其实就是美国的战略。如今,在北约出现“群羊”不跟着“头羊”走的时候,新成员的加入会对北约的发展带来何种影响还有待观察。

  在北约扩大仪式上,布什发表的关于“自由”胜利的言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冷战,也证明了布什心中依然在充分享受冷战胜利所带来的喜悦。布什言外之意,欧洲还有许多国家没有获得他所说的“自由”,而其中肯定包括俄罗斯及其主导下的其他独联体国家,那么,北约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将扩大的“大门”继续敞开,随时准备收编那些愿意步入“自由”的国家。

  布什的这些话肯定会招致两方面的不满,一是俄罗斯,二是欧盟。俄罗斯一直将北约东扩视为主要威胁,如今北约又将前苏联所属的波罗的海3国吞并,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这使其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并迫使其不得不在军事上做出反应。北约与俄罗斯在军事上的直接对峙必然使产生军事摩擦的机会增加,令双方的对抗加剧,这显然不利于欧洲的安全与稳定。

  反过来,近些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欧盟与俄罗斯之间已经建立起较为和谐稳定的关系,作为欧盟的重要邻居和伙伴,欧盟不想因过分刺激俄罗斯而招致俄方的强烈反弹,在自己面前树立一个新敌人,使俄欧关系紧张,从而使欧洲崛起的目标受到影响。欧洲之所以普遍反对美国建立NMD,就是因为担心引发军备竞赛而祸及欧洲。所以,从内心上讲,欧盟与美国在北约扩大问题上的期望并不一致,欧盟更希望通过内部的团结和自身力量的强大来摆脱北约和美国的控制,而美国则希望通过北约的扩大加强对欧洲的影响与制约,并使北约更能为自己所用。看来,这些北约的新成员从一进门就不得不处于欧洲与美国的夹缝之间,日子也将不会太好过。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外语教研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