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帝陵今迎华夏儿女祭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12:57 扬子晚报
  一条60米长巨龙在蓝天下腾空而起,它既是黄帝玉龙飞身这个传说的再现,又是我们民族腾飞的象征。当它飞向蓝天的时候我们还能联想到,它实际上是给全世界特别是给全球华人带去中华吉祥、中华昌盛的好消息。中华民族既能在五洲崛起,也能在九天翱翔。

  海内外炎黄子孙数万人4日上午聚集在陕西省黄陵县黄帝陵新落成的祭祀大殿前,以“九鼎八簋”的天子礼制及浩大的乐舞等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黄帝尊称轩辕,意旨为具有聪明才智且为民做事的人。位于黄土高原南部的黄帝陵,坐落在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国文物保护中的“陵墓第一号”,被誉为“中华第一陵”。公祭黄帝陵是以官方名义组织的有严格规模、等级和仪式的大型祭祀活动,起源于春秋时期,唐代被列为国家祭典,至今世代相传,绵延不绝。

  春天的黄帝陵,古柏苍翠,明丽的阳光下,56面天子仪仗旗迎风招展。上午9时30分,陕西省常务副省长陈德铭宣布公祭典礼开始。在古乐声中,来自中央有关部门、部分省市区、港澳台和海外同胞的代表以及今年初次遴选出的民间主祭人依次敬献了花篮,并向黄帝像鞠躬行礼。陕西省省长贾治邦恭读了祭文。

  今年黄帝陵首次采用国家祭祀规格,遵循古代以青铜器作为黄帝祭器的传统,为此专门制作了65件组战国编钟、“九鼎八簋”等青铜器和太常旗等天子等级的仪仗旗帜,编排了名为《轩辕黄帝颂》的盛大祭祀乐舞。

  岁岁清明同归根

  “海外赤子常思祖,岁岁清明同归根”。

  4月2日,记者驱车来到陕西省黄陵县县城,立刻被这里热闹的气氛所感染。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悬挂在轩辕庙的周围,横幅彩带挂满大街小巷,街道商店整洁一新,黄陵人把清明公祭活动当成了头等大事。

  千流同源,万脉归宗。与往年1000多人参加祭祀相比,今年从四海赶来参加祭祀典礼的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港、澳、台同胞共400人左右,此外从马来西亚、日本、美国、加拿大赶来的华人也不在少数。此时此刻,无论地域,无论年龄,无论说着何种语言,在轩辕黄帝的故乡,所有人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龙的传人。

  公祭大典举行之前,记者在桥山黄帝的陵冢前看到,许多海外华人神情庄重地在陵前默默祭拜,很多人在完成祭拜之后都小心翼翼地捧起陵冢柏树下的一抔土收集在一个布袋里并小心珍藏准备带回家去。为了满足海外华人寻根祭祖的心愿,2日下午,黄陵县首次举行了“追远迎祖”活动,以“恭请祖灵”、“万民瞻仰”和“祖灵归位”三项活动帮他们圆寻根梦。

  祭器采用九鼎八簋

  往年的祭祀活动都在轩辕庙举行,今年,新建成的祭祀大院和轩辕殿成为祭祀的主要场所。新祭址位于原祭址轩辕庙后面的一条轴线上,去年初开工,历时一年,总投资2.5亿元。

  桥山巍巍、翠柏森森。绕过轩辕庙,记者看到,新建成的祭祀大院占地1.2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0人举行祭祀活动。它与新建成的1600多平方米的轩辕殿同是祭祀的主要场所。二者整体秉承汉风唐韵,融祖国古老传统和时代气息为一体。轩辕殿坐落在3层石台之上,36根直径1.2米的整体花岗岩石柱古典而沉稳,整个殿堂用石10多万吨,是国内罕见的典型石垒殿堂建筑。整个建筑大气磅礴,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整个祭祀大院跨度40米,视野极为开阔。记者看到56面黄色仪仗旗在阳光下猎猎飘扬,最引人注目的是龙头杆顶上高3米、宽2米的“太常”旗,旗面上绘有青色日月星辰、腾龙祥云。旗帜象征着黄帝统治下的疆域,意寓56个民族共尊轩辕黄帝的最高级仪仗旗。

  在大院的两侧分别摆放着9个1米多高的鼎状仿青铜器,绿纹斑斑,每个上面伏着三个牛头怪兽。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按照周礼,只有“天子”才能享用的“九鼎八簋”,今年黄帝陵公祭便用“九鼎八簋”作为祭器。这两种祭器分别选取了“牛鼎”及西安市出土的一件珍贵的青铜簋作为原型进行仿制。

  向上望去,祭祀大院的左侧是一面大鼓,右侧是一口大铜钟。祭典上这两件乐器演绎钟鼓齐鸣。

  轩辕殿体现天圆地方

  沿着祭祀大院拾阶而上,轩辕殿坐落在更高一层的三层方形台基上。据设计人员介绍,轩辕殿是仿汉建筑,大殿呈方形结构,4边共有36根柱子支撑,每根柱子都是整块花岗岩。大殿顶部为圆形露天设计,从殿内可以仰望蓝天。这体现了古代的“天圆地方”、“天人合一”的思想。同时,九鼎、九柱、五阶梯等设计也处处体现皇帝的九五至尊。整个大殿气势庞大,庄严肃穆,站在大殿中央仰望天空,一种身为炎黄子孙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仿制编钟身价最高

  黄帝石像耸立在大殿中央,只见他左手前指,右手持帛书,步履向东,回首西望。记者了解到,今日祭典开始时,黄帝石像前会摆放六排共50多尊纹饰精美的青铜祭器,件件刻有铭文。列鼎中盛着肉汤,9件长方形案面上,供奉起烹煮好的牛头、羊头、猪头、鱼头等祭品。供奉的祭品还有“百鸟朝凤”、“万紫千红”等4种面花和代表一年四季的水果4盘。

  昨日,记者看到黄帝像前还有一组器物蒙着盖布。现场忙着布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盖布蒙着的可是件宝贝——曾侯乙编钟的仿制品,它被称作“国宝中的国宝”,国家对其仿制有严格的规定,是这次公祭中最为珍贵的祭器。黄帝像周围还摆放着斧、钺、刀、戈等八种兵器的架子,在开始公祭时兵器架子会被抬到祭祀大院中陈列。

  黄陵人礼让外乡客

  公祭大典吸引着全球华人的目光。昨天,记者在轩辕殿内看到不少当地人前来参观,其中许多是由儿女陪同前来的古稀老人。

  世代生活在黄陵县的赵玉莲老人今年74岁了,由儿媳搀扶着在殿内参观,记者问她看到新建大殿的心情时,老人脸上笑开了花,一个劲连声说:“好,好。”她告诉记者,每年清明祭祀,黄陵县家家户户都会制作当地一种特有的馍当祭品,一般都做成老虎、猪、鸟、羊四种动物形象,有时还会在馍里放上一个鸡蛋。在一旁的县委宣传部的小李也回忆说,自从记事以来,每年都会陪爷爷到轩辕庙上香,每年家里都会蒸各色馍馍。在黄帝的故乡,这里家家都把祭祖看成一年中的头等大事。

  赵玉莲的儿媳告诉记者,公祭的当天许多黄陵县当地人都不会来参加典礼,虽然大家都很想来,但是外来祭拜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当地人深受黄帝美德的教化,以客为先,自然要先礼让外乡人。

  首次遴选民间主祭人

  为满足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问祖的深情,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首次实现官民同祭,陕西省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在海内外华人中遴选一位“民间主祭人”,与国家领导人一起参加一年一度的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

  首位“民间主祭人”的遴选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许多知名人士都积极报名参加,最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海某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首位民间主祭人。

  公祭大典新增古乐舞

  今年的公祭大典是历来典礼之最。据黄陵县委宣传部王主任介绍,除了往年敬献花篮等传统内容,公祭活动由过去的12项变更为7项:全体肃立;击鼓鸣钟;敬献花篮;恭读祭文;行三鞠躬礼;乐舞告祭;瞻仰圣殿,并首次将鸣钟奏乐改为击鼓鸣钟,新挖掘整理的祭祀舞乐首次作为国家级祭祀礼仪演奏。在主祭人宣布农历甲申年清明节公祭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典礼开始后,往年鸣放礼炮34响也改为“鸣钟9响击鼓34咚”。为何定为这两个数字,黄陵县委宣传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9”象征着中华民族传统中的最高礼数,“34”则代表着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

  敬献花篮、恭读祭文后,全体参祭人向黄帝像行三鞠躬礼。随后“告祭黄帝”的大祭乐舞《轩辕黄帝颂》隆重上演。

  在象征九鼎之尊的钟声、鼓声和人声的“合唱”中,人们看到,120名身着汉代服饰的歌者三叩九拜行大礼,虔诚地走上大殿前的台阶两侧;24名乐者和24名男子高举云旗入场;24名身着白衣长袖的女子翩翩起舞。汉舞和祭祀礼仪结合,拉开了首章“祥云吉雨”的序幕;在“百兽率舞”乐章中,各种道具将古老的巫舞和氏族的篝火舞相结合,服饰则采用了远古时期的岩画、图腾纹、甲骨文和象形写意。12名扮凤凰的少女、12名扮各种动物的男子和12名头戴图腾面具的“部落首领”,手持羽毛编织的凤旗、花杆等饰物,手牵手,挥舞着鸟羽、兽尾、图腾柱踏歌而舞……“咚、咚、咚……”随着表现黄帝部落征战、庆典和大战场景的“中华鼓魂”响起,60名军校学员敲起撼天动地的“盘鼓”、“洛川蹩鼓”和“韩城行鼓”。最后,所有的鼓齐聚一起,管弦和笙箫推向最后的辉煌——氏族统一、华夏古国建立、轩辕被拥戴为黄帝。庄严、古朴的合唱《轩辕黄帝颂》响起。

  伴着合唱的变奏,“云门大卷”、“百兽率舞”、“中华鼓魂”聚集在大殿前,1000只鸽子飞向蓝天,一条象征黄帝精神的60米长的巨龙从大殿内“飘逸”而出,在舞台上空盘旋翻飞,随后,黄帝“驭龙飞天”而去……

  瞻仰祭祀大殿,拜谒黄帝陵后,110分钟的甲申年清明节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就此告一段落。钟和

  背景资料

  轩辕黄帝

  黄帝是传说中上古帝王轩辕氏的称号。姓公孙,生于轩辕之丘,故称为轩辕氏。据传他出生几十天就会说话,少年时思维敏捷,青年时敦厚能干,成年后聪明坚毅。据《史记》载,黄帝处于神农氏势衰之时,在部落间战争纷起之时,黄帝以其非凡的才华,率领部族,兴起于姬水。后来,在那乱世中,凡有不顺者,黄帝就从而征之,统一了黄河流域的大片土地,从而促进了各部族之间的进一步融合。

  黄帝在位时间很久,国势强盛,政治安定,文化进步,有许多发明和制作,如文字、音乐、历数、宫室、舟车、衣裳和指南车等。相传尧、舜、禹、汤等均是他的后裔,因此黄帝被奉为中华民族的共同始祖。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说时代,黄帝就是中国传说时代的一位代表人物,人们在他的身上集中了古人的各种优点,诸多创造,他带领中华文明从野蛮向文明发展,从而将他奉为人文始祖。根据《二十五史新篇》:黄帝可能实有其人,是父系氏族时期中原地区的一位部落联盟长。他通过战争,使中原各部落实现了联合,并做了许多好事,因而在古人的口传历史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公祭黄帝陵

  祭祀轩辕黄帝陵,为我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祀大典,旨在新睦九族,和合万邦,消弭战祸,趋于大同。中华民族对轩辕黄帝的祭祀,溯源甚远,见诸史料,当推春秋,而驰抵桥山黄帝陵祭祀者,盖肇端于魏晋,主唐大历年间钦定。嗣后千百年来,桥山之巅,沮水河畔,这里终年香烟缭绕,烛光明灭,鼓声箫韵,不绝于耳,千百年来,不论是皇亲贵族,朝廷重臣,还是江湖游客,草泽布衣;不论显达富贵,抑或困顿寒微,无论海内裔子,还是城外侨胞,民不论汉满回蒙,孙中山祭文,毛泽东祭文及政见异同,都无一例外地登临政祭前,虔诚备至,以期捐弃前嫌,共御外侮,强我民族,兴我中华。

  公祭黄帝陵,它是以官方名义组织有严格规模,等级和仪式的大型祭祀活动。民间祭祀时间大致在重阳节和清明节期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