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江“三板斧”斩退毒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禁毒03工程”录得奇功,社会治安全面向好

  文/图本报记者 梁克毅 通讯员 曾超群

  在阳江市公安局禁毒教育基地的大堂里,高悬着这样一段数字———“按全市9000人吸毒计,每人每天吸食0.5克,每年要吸掉毒品1.64吨,计3.29亿元。若按国际惯例:一个显性吸毒者后面有4至5名隐性吸毒者计算,每年消耗毒品将高达6.56至8.20吨,耗资13.16至16.45亿元,加上各级财政投入的禁毒经费,损失不可估量!”

  然而,在为期一年零三个月、即将结束的“禁毒03工程”中,阳江用另一组数据显示了禁绝毒患的实绩:破获毒品案件增长2.1倍、摧毁犯罪团伙增长3.4倍、缴获毒资增长3.7倍。与此同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阳西等县区首次出现了110零报案的现象。

  阳江禁毒有何高招?省委副书记王华元在最近的一份批示中有一句评价:“关键是‘重视’二字的落实”。
图:专政威力击碎毒枭发财美梦。

  一板斧:斩落“大鱼”

  药品商余佩光的“生意”在2003年底做到了尽头,他跟阳西县的农民周来允联袂“主演”了去年广东头号、也是阳江有史以来最大宗制贩氯胺酮案。阳江警方全面破获该案后,缴获毒品氯胺酮1000多公斤、“摇头丸”7000多粒、毒资500多万元!1999年,外号“四眼光”、在广州某医药公司做业务员的余佩光在深圳一夜总会通过一些“三陪小姐”结识了香港居民欧宝伦。2003年春节前后,欧忽然打来电话,请“四眼光”帮忙弄些羟亚胺。“四眼光”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国家管制药品。四处求购无门的他在网上发现一家外省医药厂以每公斤1600元的价格出售这种药品后,立刻打电话给欧宝伦。原本担心价格过高恐怕生意难以成交的“四眼光”没想到对方非常爽快:“每公斤我给你4万元,但要制成氯胺酮”。

  巨大的利润空间使“四眼光”决定博一把。几经游说之后,他的同事方少伟决定“参股”,两人共同出资24万元作为本钱,使用“四眼光”在深圳工作时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证明文件骗取有关厂商的信任后,他离发财只差一位将羟亚胺变成氯胺酮的“技术员”。“四眼光”很快找到了几年前认识的、有制毒经验的阳西农民周来允。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周同意以每公斤8000元的价格为“四眼光”服务。2003年7月,第一批7桶共35

  公斤的羟亚胺到货,周来允组织人马立即开工。在此后的3个月内,该团伙共制出毒品氯胺酮700多公斤、成功销售300多公斤,疯狂获利1000多万元!2003年11月,根据群众举报,警方对这个特大制贩毒团伙的严密侦控即将进入收网阶段。11月18日上午9时,省公安厅、阳江市公安局和广州市公安局出动300多名警力,分成30个小组在广州、阳江同时展开行动。此时“四眼光”和欧宝伦如往常交易时一样,正悠闲地坐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附近一酒楼喝早茶,方少伟和欧宝伦的马仔林某各开一辆车在门外“过货”,“搞掂”后正欲离开的两人突然被一辆面包车里冲出的十多名便衣警员牢牢摁在地上,“四眼光”和欧宝伦也同时落网。行动中,各路行动人员共抓获涉案人员39名。

  二板斧:网尽“虾米”

  重大的毒品犯罪案件一般采取专案重点打击,难就难在对付那些见缝插针的零星贩毒活动———这是许多公安缉毒部门面临的共同难题。阳江在实施“禁毒03工程”时,将“抓大鱼和逮虾米”有效统一起来,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互动”。破大案打出了禁毒的声势;打击零星贩毒网络则从根本上斩断了制贩毒品的链条。事实上,余佩光、周来允制贩氯胺酮案的线索,就是来源于对零星贩毒活动等毒品犯罪信息的系统梳理。

  去年初,阳江市公安局组织缉毒部门对近两年破获的约700宗大小贩毒案件进行重新梳理、审查,“回炉”之后进一步摸清毒品的来源和流向,摸清本地外流贩毒人员和在逃毒品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和去向。同时,对抓获的吸贩毒人员和掌握的“黑名单”人员的信息进行梳理,建立毒品犯罪信息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在甄别印证线索、打击零星贩毒网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2年10月,阳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从一些旧案中发现以吴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搞贩毒活动。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阳江警方对该团伙实施了长达7个月的缜密侦查,掌握了吴某等人及其广州“上线”贩毒网络的基本情况。2003年6月,阳江警方出动近百名警力,兵分两路同时在广州和阳江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吴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各类枪支8支,子弹200多发,毒品海洛因1000多克,毒资19万余元。据初步统计,阳江实施“禁毒03工程”以来,梳理、收集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408条,从中破获涉毒案件205宗,占破获此类案件总数的37%。

  三板斧:安顿“粉友”

  在“禁毒03工程”的总体目标中,要求各地市所有在册吸毒人员必须有1/3在强制戒毒、1/3在劳教戒毒、剩下1/3必须有专人跟踪帮教,实现吸毒人员的动态“满员收戒”。但阳江原有的戒毒床位仅717个,相对近9000人的吸毒人数而言是杯水车薪,新建和扩建戒毒场所是一道难以跨越但又必须面对的坎。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新建的阳江市江城区戒毒所和扩建的阳西县戒毒所,焦点问题只有一个:经费从何而来?去年7月之前,江城区戒毒所所在地还是一片荒山野岭,如今展示在眼前的是一座占地2.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戒毒所,4栋两层的仓舍上都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每间仓房都有独立的卫生间。能容纳700多人的戒毒所现在已住进500多名戒毒人员。戒毒所的黄所长向记者介绍说:总投资接近1200万元的戒毒所由省里拨付一半的费用,剩下的全靠当地两级政府负担。戒毒所选址时区委、区政府带来了20万元的启动经费;开工建设期间,区长在工地上召开了好几次现场会,并表态说:“对于经费,有条件要给,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给。”有一部分“条件”是这样“创造”的:国土、规划、税务,甚至供水供电,全都一路绿灯,所有费用能免则免,“至少也要打个大折扣”。

  同样的情况在阳西县戒毒所也能见到。这里的一位工作人员甚至对记者打了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这样的决心和干劲只有当年“大跃进”时可以比拟。如今,阳江全市的戒毒床位在半年内翻了5倍,3590个床位已占阳江在册吸毒人员的36%,超额完成了“禁毒03工程”规划。相比过去20多人挤在一间十来平方米的小仓室,住进“新家”的阳西县儒洞镇戒毒人员陈某对记者说:“现在每天都觉得舒畅了许多。”

  出招:奖掖“状元”

  如何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成为各地公安缉毒部门的重要课题。阳江缉毒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觉得,光靠一套破案责任制度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物质刺激’”。

  去年4月,阳江市公安局进一步健全了破案激励机制,规定在“禁毒03工程”期间每破获一宗毒品海洛因500克以上的案件奖励1万元,去年全年市局已拿出100万元兑现。今年1月以来,市公安局又决定拿出150万元“悬红”,破案第一名的单位将获得总数达35万元的“红包”!

  阳江市公安局真有这么富裕、这么阔气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有关负责人及时予以纠正:这是当地党委政府全力支持公安机关缉毒工作的具体体现———把警方去年破毒品案上缴的984万元毒资全额返还拨给公安机关作为办案和奖励基金。阳江市委市政府实施“禁毒03工程”以来已累计投入了3958万元的经费。在当地的经济条件下,这样的投入是需要勒紧裤腰带的。

  奇效:110首现零报案

  今年以来,阳西县的社会治安状况一直持续稳定,县公安局阮局长对记者说,今年1月,阳西县第一次出现110报警中心零报案的罕见情况。事实上,这一现象很容易解释:阳江的吸毒人员中90%有违法犯罪行为,戒毒所扩容后,原本流落在社会上的这些人员基本都被强制戒毒;两次以上的吸毒人员还被送劳教强戒,大街小巷自然安静了很多。

  据介绍,阳东县东平镇原先治安状况不理想,有些吸毒人员染上艾滋病后“挂牌”作案,偷抢勒索无恶不作,十分猖狂,其中有四名首恶分子号称“四大天王”,群众反映强烈。由于收戒场所建设滞后,这几个人一直无法处理。但是自从去年将“天王们”一一妥善“安置”之后,全镇治安已经焕然一新。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