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绝“会考作弊”的关键是改革会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0:15 人民网

  网友:焦照锋

  于13日结束的湖南省永州市高三毕业会考曝出一起舞弊丑闻:永州省属重点中学祁阳一中高三毕业会考数个考室不同程度存在答卷雷同现象,据初步调查,是有人在考场外作答,再将“标准答案”交给场内学生照抄所致。

  高中会考制度已经实行很多年了。实行会考的初衷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但在升学压力面前,会考不仅不能减轻学生负担,反而加重了学生负担,对正常的教学冲击很大。为此,老师烦,学生怨,高中毕业会考制度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时候了。

  高中的教学任务本来就很繁重,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每天应付高考的科目都显得很疲劳,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让老师和学生对与高考无关的科目再投入那么多的精力,显然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会考科目的教学占用了学校的教师资源,占用了学生的宝贵时间,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浪费。会考而非高考的科目不是不重要,但既然有了文理科的分工,就承认了学生在获取知识方面的选择权。在学生对所学科目有所取舍的情况下,再去强迫学生学那些他们不感兴趣的内容,就等于剥夺了学生的选择的权利。

  按照我们这里的规定,会考一科的费用是五元钱,一个学生按十个科来计算,就是五十元,一个省动辄几十万考生,这就不是一个小数目,假如会考不能够起到它应有的作用,那么,这笔为数不少的资金就等于白白浪费了。

  在一段时期内,没有毕业证的学生不允许高考,对学生加强会考科目的学习,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的。随着国家对高考报考条件限制的放宽,没有高中毕业证的学生照样可以参加考试,这样,会考对学生的约束力就相应减弱了。由于学生学习会考科目的积极性不高,也使一些老师,轻视会考科目,教学中存在着应付思想。师生的这种懈怠情绪一旦产生,既影响学风,也影响教风,后患无穷。

  高中的学生,尤其是高三毕业班的学生,他们升学的压力是很大的,对于会考而非高考科目,普遍不重视。会考时,严肃考试纪律的话,就会有许多的学生会考不及格,不严肃考试纪律,就会助长学生违纪作弊的风气。一些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为了取得一个好成绩,就对会考作弊,采取包庇甚至纵容的态度,对学生造成的影响很坏。

  会考不及格还要参加补考,在补考的时候,有些科目已经一年多不学了,知识早已淡忘了,没有老师辅导,全凭自己自学,一方面学生要进行正常的学习,另一方面学生还要加班加点搞突击,其辛苦可想而知。有些学生会考不及格,在高考的时候情绪受到很大的打击,影响了高考的发挥,影响了学生的进一步提高。

  高中会考的种种弊端表明,会考制度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了。那么,既要保证学生学好应学知识,又要减轻学生的负担,应该怎么改革呢?笔者以为在一些地方实行的学分制改革,是一个很好的思路。把学生的平时的学习和学分挂起钩来,督促学生在自己的强项科目上多捞取一些学分,以弥补自己的弱势学科的不足。而且学分的获得不是集中在一次考试,而是与平时的检测联系起来,在给学生更多机会的同时,也给学校以更多的主动权,从而督促学校建立良好的教风、学风、考风,加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力度,杜绝考试作弊的发生。

  总之,对待会考这项关系到众多考生利益的制度,也应该与时俱进,加以改革。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